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找工作 父母来包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25 新民晚报

  记者日前在长宁区虹桥街道组织的一个“职业介绍进社区”活动中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求职的人群中有不少年过半百的老人,他们的年龄显然不符合设摊单位的要求。家乐福摊位前,一位老人解开了记者的疑虑:她是在为自己32岁的女儿找工作。这是个周末,但赋闲在家已多时的女儿宁愿睡懒觉。老人一声叹息:“她老说自己很忙,也不知道她忙啥,在家里吃喝靠父母已不是一天两天了。”

  部分孩子不愿找工作

  记者在一些街道就业援助中心了解到:平时来就业援助中心的好些是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都是替自己的孩子来找工作的。虹桥街道就业援助中心一位工作人员每个月都要碰到十多个为孩子找工作的父母,他初步估计,近三成年轻人由家长陪同来找工作,而“三校生”(中专、职校、技校)中有四成是家长前来代为孩子求职。

  今年24岁的陈小姐大专毕业后,一直无所事事。身为工程师的父母对此十分焦急。就业援助员多次约陈小姐喝茶聊天想了解她的想法,但每次都被她拒之门外。她竟然还说:“现在舒服的工作又找不到,何必瞎忙活呢?再说了,父母挣的钱不就是留给我的?”

  父母包办孩子不满意

  家长不完全了解孩子的志向和兴趣,替孩子求职的成功率就大打折扣。不少年轻人回答面试官:“我妈妈让我来的,她觉得这份工作好。”正是这样的回答,使得一些不错的岗位与他们擦肩而过。记者日前在虹口区一个职业介绍招聘会现场遇到一位大专毕业生,他对父母过多地干涉自己的求职意向表现出了很大的不悦:“父母是好心,但我有自主选择职业的权利。”

  用人单位看重独立性

  一些招聘单位对父母代办或者陪同的现象很不以为然。26岁的小周是一所知名大学本科毕业生,去应聘父母为他找的一个外资公司行政助理的职位。用人单位看到陪着的小周父母,便拒绝给他面试机会,只撂下一句话:“等你学会独立后,再来面试吧。”那个人事部负责人还说:“如果连求职面试都需要父母陪着,怎么让用人单位信任你呢?企业不会录用一个遇事就要找父母,出门见客户还要父母陪同的人。”

  一位业内人士说,年轻人自己要自立自强自尊,找工作毕竟还是自己的事情。而父母在孩子就业这件人生大事上不要大包大揽,可以为他们提一些合理化建议,让孩子自己迈出人生的第一步。

  本报记者袁玮特约通讯员龙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