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远离瓜田李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25 新民晚报

  李天扬

  瓜田李下,是个成语。意思,大家都知道;出处,却记不太清。特地查了《汉语成语词典》,温习一下。

  此语出自古乐府《君子行》。诗曰:“君子防未然,不处嫌疑间,瓜田不纳履,李

下不正冠。”古时君子为了避嫌,走在瓜田里不弯腰提鞋子,经过李树下不抬手整帽子。现在的人,大可不必如此谨慎。但当政者、执法者,还是要懂得避嫌。一旦执法动机有疑,公众心目中执法的合理性、公正性就会大打折扣。

  比如说交通执法。本来,交通违法要处罚,天经地义。但是,交警的执法有时却会遭人非议。大家议论最多的,是怀疑交警部门大开罚单、大装探头,是为了钱。我等百姓,无从查问交警罚款的去处,只能私下里说说。昨天本报刊出的一则报道,证实了人们的怀疑。这则新华社记者采写的报道说,在广东,“多罚、多缴、多返还”已经成为电子眼执法的一般做法,一些交管部门将电子眼作为牟利工具。

  如此执法,何以服众!

  如此执法,别处有没有?没有调查,不能妄下论断。但是,电子眼藏在树丛里,交警躲在隐蔽处,“守株待兔”“放长线钓大鱼”式的执法,很多人都遇到过。遇到了,有怀疑,有非议,很正常。新华社的这篇报道刊出后,多少会增加人们的怀疑和非议,也正常。

  对此,交警部门或许觉得委屈,其实大可不必。百姓有怀疑,打消怀疑就是了。怎么打消?很简单,就是明人不做暗事。执法的交警,站在明处;拍照的电子眼,装在明处;对违法的罚款,用在明处。远离瓜田李下,还怕别人说吗?

  关于“瓜田李下”,还有个故事。《北齐书·袁聿修传》载:“时邢邵为兖州刺史,别后,遣送白绸为信。聿修退绸不受,与邢书曰:‘瓜田李下,古人所慎;多言可畏,譬之防川。’”

  “防民之口,甚于防川”这句话,封建时代的官吏,尚挂在嘴边。我们要提高执政能力,自当谨记。

  [本文上海电台今天下午4时30分《晚报大家听》(中波990、调频93.4)同步播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