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子机票“漏洞”:不花钱乘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25 新民晚报

  最近,有媒体报道个别乘客利用刚刚全面推出的电子机票的“漏洞”,欺骗机票代理商,不花钱乘飞机的事;一些网站论坛也煞有介事地介绍“如何利用电子机票漏洞白乘飞机”。记者昨天经过一番调查后发现,目前电子机票的确存在着一些“漏洞”,但只要代理商操作规范,完全可以避免乘客“骗票”现象。

  前不久,一名北京乘客早晨打电话给代理商,要求订一张当天晚上飞往上海的机票

,双方约定当天中午,代理人与乘客见面收票钱。但当代理人赶到约定地点,却不见乘客现身。再一查询,这名乘客已经改签当天早晨的另一趟航班飞走了。

  原来,代理商在确定这名乘客订票后,就在其电子机票的电脑记录里按下了“已出票”指令。由于电子机票在改签的时候,不需要出示任何凭证,只要出示所订航班的电子机票票号和身份证,就可以方便地改签同一航空公司的其他航班。也就是说,乘客恶意骗票,让代理人“请”他免费坐了飞机。

  但是,记者了解到,只要机票代理商在确认票款已到的情况下,再按下电子机票电脑记录里的“已出票”记录,想白乘飞机的人就没有空子可钻了。“问题是在机票紧张的时候,代理商想先把机票‘占’,多卖一张是一张,这才会出现票款没拿到,记录里机票已出的情况。”一位资深票务人员说。另外,即便有人钻空子没花钱上了飞机,但因为登机时需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骗票的情况一旦发生,这个“污点”就会给乘客自己今后的出行带来困难。

  本报记者金志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