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赚了斤两,损了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25 新民晚报

  不少消费者总喜欢买5升等大桶装的食用油,据称他们计算过,买大桶装的比买同等容量的小瓶装便宜好多。真是这样吗?

  市食品药监局和市疾病防控中心的专家介绍说——所谓“合算”,其实是以能否尽快消费完为前提的,因为食用油的特点就是不耐长期存储,否则极易因光照、受热或密封泄漏等原因而发生氧化变质,尤其是营养价值高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葵花籽油、山茶油、橄榄

油等,开瓶即食才能物尽其用物有所值,否则反而要影响人体健康。

  消费者一定会问:大桶装的食用油其外包装上不是也印有“保质期1年”甚至“保质期18个月”的字样吗?市粮科所专家告诉你,这样的保质期限是以包装容器的瓶口或桶口处于封闭严实不泄漏为前提的,保质期大于1年的,实际上一般均须添加抗氧化剂了。故选购桶装或瓶装食用油时,瞧瞧或摸摸桶口有无油迹确实也是一大购油诀窍。

  全国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专家农绍庄强调,尽量食用新鲜的食用油对人体健康十分重要,评估任何一种食用油是否新鲜,主要就是过氧化值和酸价两个检测指标,除了生产工艺是否达标外,影响这两个检测指标的因素就是储藏是否得当了。

  食用油天天要入口下肚,氧化导致酸价过高,过高造成酸败,酸败的油脂可导致人体肝脏肿大和生长发育障碍,加速衰老;过氧化值严重超标的话,还可引起腹泻等肠胃不良反应,也可能诱发心血管、肿瘤等疾患。

  本报记者习慧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