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蛟龙闹长江 雏形已初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25 新民晚报

  

蛟龙闹长江
蛟龙闹长江
蛟龙闹长江
蛟龙闹长江
蛟龙闹长江
蛟龙闹长江

  通讯员黄刚文

  昨天,天公露出笑脸,申城迎来了一个久违的晴朗日子。本报记者登上麦道MD902直升飞机,在空中对备受世人瞩目的上海长江隧桥工程来了一番俯拍。只见滔滔长江上,桥墩

矗立;长兴岛、崇明岛工地热火朝天……

  上午10时35分,直升机从浦东高东机场起飞,首先跃入眼帘的是位于五号沟地区的长江隧道工地,从现场整齐排列的口型构件和来回穿梭的施工车辆,我们能明显感受到地层深处的隧道掘进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目前世界最大的一号盾构已成功穿越长江大堤,顺利推进了200多米,二号盾构也处于最后的安装调试阶段。

  飞过长江南港水域,长江隧桥的交汇点——长兴岛,在不到10公里的工程主线范围内,施工用地平整完毕,隧道工作井和大桥接线段的桩基工程全面启动。

  穿过长兴岛,扑面而来的是热闹非凡的长江大桥建设工地。全长10.3公里、主跨730米的大桥目前已提前进入立体交叉施工阶段,主航道桥主墩承台完成,开始主塔基础施工;深水区墩柱完成50%,并成功架设了23片70米箱梁;辅航道桥桩基工程全部完成,现已进入承台施工。

  跃过长江北港水域,进入视线的是祖国第三大岛——崇明岛,大桥崇明侧接线段工程建设同样有条不紊,桩基工程基本完成;陈海公路立交的土路基工程动工,今后与崇启高速公路相接。

  经过三千多名中外建设者的团结合作和艰苦奋战,长江隧桥的第一战役已全面打响,隧道如蛟龙蜿蜒过江,大桥似彩虹雏形初现。

  【相关链接】

  长江隧桥工程建设情况

  上海长江隧桥工程是一项将浦东、长兴岛、崇明岛连成一线的重大工程。它由一条隧道(浦东至长兴岛)和一座大桥(长兴岛至崇明)构成。

  上海长江大桥工程目前各标段进展情况为:一是主航道桥桩基全部完成,两座主塔承台已完成,边辅墩进入承台施工阶段。二是辅航道桥桩基全部完成,主、边墩均已进入承台施工阶段。三是深水区非通航桥梁桩基全部完成;承台完成约五分之四;墩柱完成近百分之五十。

  上海长江隧道工程目前完成情况为:“长江一号”盾构目前已完成3号车架转换,推进过程中发现的设备问题也得以逐个解决。“长江二号”盾构:已完成盾构主机的井下组装和2号车架安装。

  目前泥水处理、供水、供气、同步注浆、泥浆外运、预制件运输等盾构施工各配套系统运行均正常;盾构推进轴线、地面沉降、管片拼装质量、预制件生产质量、口型构件安装质量均处于受控状态。

  本报记者周铭鲁摄

  长江大桥已现雏形

  长江大桥长兴岛入口建设工地

  用于轨道交通通道的长江隧道口型构件

  长江大桥崇明侧引桥正在紧张施工中

  基本建成的长江隧道浦东入口

  长江隧桥工程航拍示意图

  新民图表制图贺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