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设窗口建平台多管齐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鱼龙混杂!优秀企业怎么去

  毕业生还需多方了解企业信息避免上当

  广东的劳动、教育部门以及各个学校都有保障大学生安全就业的举措,只是大部分学生对此了解不多。

  劳动部门开设多个窗口建立平台

  据广东省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主任王观玉介绍,为使毕业生在择业上更加方便快捷,各地劳动保障部门还积极地在劳动力市场网站上举办以大中专技校毕业生为主体的“网络招聘活动”,并开设院校毕业生专区。

  据介绍,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和132个县区基本上依托劳动力市场或就业服务机构设立了高校毕业生专项服务窗口,提供就业失业登记、政策咨询、职业指导、职业介绍、职业资格培训鉴定和劳动保障事务代理等“一站式”就业服务。

  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珠三角城市还将招聘会常规化,每月或每周组织各类招聘会,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特别是中小企业岗位。

  对于大学生比较关注的户口、干部身份问题,劳动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大学生到劳动部门求职,均可不限户籍免费服务。同时,户口、身份挂靠等,人事、劳动部门都可提供相关服务,大学生完全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灵活选择。

  教育部门已经主动发布毕业生信息

  为了应对明年紧张的就业形势,很多高校都主动组织编写了毕业生资源信息指南,通过学校就业网站向社会发布毕业生信息;以电邮或通信等方式向用人单位、特别是中小企业“海投”毕业生信息。而从今年11月中旬开始,至明年4月份,广东省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一共将为应届毕业生组织29场专场招聘会。

  人才市场尽量对入场企业进行筛选

  除了劳动力市场和学校内部的信息来源,毕业生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各大人才市场的招聘会上。据记者了解,目前广州各大人才市场每年总共会举行近千场各类招聘会,提供的职位也大部分是来自数以万计的中小企业,这些招聘会是有意进入中小企业工作的毕业生了解企业信息、把握机会的最合适场合。

  广州某人才市场负责人提醒,在招聘会上更需要毕业生练就一双慧眼,懂得辨别企业信息和招聘信息的真伪和虚实。据他介绍,一般进场招聘的企业都具备齐全的营业执照,但仅仅凭这个是不能确保招聘可靠性的,毕业生可以通过人才市场、网络、亲朋等渠道多方打听企业信息,以免上了个别皮包公司的当。

  还有不少职场中人以“过来人”的身份建议应届毕业生要提前定下自己的就业目标,这样才能在人才市场上复杂、繁多的中小企业招聘信息面前,理性筛选取舍,以免被信息迷了眼,失去自己的方向。本报记者彭锋区健妍马汉青夏杨

  

政府设窗口建平台多管齐下

  图:毕业之后路如何?本报记者侯恕望摄

  毕业生深怕被骗 希望政府“护航”

  王放是广州某职业技术学院的应届毕业生,他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和自身的条件有理性的认识,可以接受去中小企业工作。不过他面对记者还是说出了自己的困惑和迷茫:每次去招聘会看到那些闻所未闻的小公司名字,联想到身边人遭遇的皮包公司、招聘陷阱,他对中小企业还是抱有一种隐隐的担心。

  据记者了解,绝大部分毕业生都有着同样的担心。对他们而言,去中小企业不是不可能,可他们更想了解的是:哪些招聘会是可以信赖的?去中小企业工作应该注意些什么?政府又能为他们提供什么样的保障和服务?

  华南师范大学应届毕业生梁伟认为,小公司给不了他信心,因为很多小企业连“社保”等基本保障都没有。他认为,“如果政府对于中小企业这类工作的监督力度加大,就等于为大学生本身打了‘强心针’”。

  华南农业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小游告诉记者,她和周围的同学都是通过网络和校园招聘会收集招聘会和中小企业信息的,但她认为这样还是不保险,“我希望学校或政府能有专门的监督人员,保证中小企业向毕业生发布的信息不会虚假”。·彭锋 区健妍 马汉青 夏杨·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