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大理由”可让你放心安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正规”不在单位大小,太多顾虑会束缚自己的发展

  为什么不少大学生找工作,总觉得中小企业“不可以去”?在多个招聘现场,受访大学生的答案惊人一致:担心这、担心那,总觉得中小企业不大“正规”。

  对此,专家和“过来人”的看法正好相反:“正规”不在单位大小,太多后顾之忧

也完全不必,中小企业完全“可以去”。

  理由一:眼前不吃亏 大单位都要“经验”

  大学生到中小企业就业,眼前就不会吃亏。

  很多大学生可能不知道,他们热衷报考的公务员,其实很多职位都要求有基层工作经验。像2007年国家公务员招考,就有1/3以上的职位要求具备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验。

  不仅是公务员队伍和事业单位强调了基层工作经验,一些大型企业、外资企业也对具备基层和中小企业工作经验的应聘者表示欢迎。据了解,像美的、TCL、TDK、三一重工等常年在广州各大人才市场招聘的知名企业,需求主要就集中在有工作经验的人才,特别是一些技术研发和营销岗位上,更青睐于那些具备三五年中小企业同类职位经验的应聘者。一家荷兰电器企业东莞公司的招聘负责人王先生说,在中小企业里摸爬滚打了几年的应聘者,经验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为适合大型企业的用人策略,而且他们的适应能力也普遍比应届毕业生好得多。

  广州市人事局人才开发处关则朝副处长表示,毕业生找工作,不妨“先就业后择业”,不要一毕业就都盯着大城市和知名企业。广州一直大力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和中小企业就业,在近几年的公务员招考和事业单位的招聘中,也安排了不小比例的岗位要求有2年基层工作经验,对这类考生还给予一定的加分优待。

  

“三大理由”可让你放心安心

  图:加强就业职业技能培训,是增强个人竞争力的方法本报记者侯恕望摄

  理由二:长远有发展 中小企业发展机会多

  长远看如何?广州市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主任张宝颖说,很多大学生不愿意到中小企业就业,怕的是长远的发展空间太少,没前途,对这种观念他不认同。

  从我国目前的产业结构来看,第二产业发展迅猛,第三产业则正在升级阶段,劳动力市场上企业的需求量最大,而需求中又以中小企业比例最多。可以说,每一个行业都有一些做得好的企业,每一个单位也都有一些很有前途的岗位。只要大学生是真正有才华、有能力,一定可以在中小企业中把握机会,可以脱颖而出。就大学生本身的情况而言,不同个体的素质、文凭的含金量等也是有分别的,最顶尖的精英总是少数,他们在向社会高端职位求职时有优势,而大多数相对普通的大学生,也硬要同“精英”们竞争不多的高端职位,而放弃了众多中小企业的发展机会,一方面竞争无优势,另一方面实际也限制了自己的长远发展。

  人力资源专家、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教授卓鸥指出,从人才的长远发展看,“压担子才能早成才”,这也是共同规律。同样一名大学生,去了按部就班的大单位,和来到机会处处的中小企业,其成长的轨迹可能截然不同。中小企业人数不多,往往要求进来的大学生要当多面手,技术的、管理的、营销的都要涉足,这正是大学生提高综合素质的最好磨练。中小企业规模不大,管理架构简单,大学生有更多的机会面对大老板,为决策者所认识、了解,也有更多机会进入决策层,一旦企业发展壮大了,“位子”多了,这样的大学生晋升的机会将很多。特别是,中小企业有很大的发展弹性,扩张的速度可能很快,这样的空间就更大。而在一个大单位,可能见一下领导的机会都不多,且结构稳定,“论资排辈”严重,发展的通道未必理想。

  

“三大理由”可让你放心安心

  图:大学生就业前景,用望远镜也未必能看清出路 本报记者阙道华摄

  理由三:保障没问题 社保关系跟着人走

  很多大学生担心,中小企业多是民营企业,怕就业不稳定,未来养老、医疗等无保障。事实果真如此吗?

  石薇,现在是广州高新技术开发区一家贸易公司的部门经理。她告诉记者,当初从江西一所大专毕业,想进大企业几乎不可能,于是抱着积累经验、锻炼能力的想法,进了一家只有十来人的小型贸易公司,一干就是7年多。结果,她为自己找到了上升的台阶,职位每变化一次,她就“增值”一次。如今,所在的公司依然还是只有30多人的小公司,但给石薇的月薪已经接近1万元,每年还都有两三次的出国培训和旅游机会。更重要的是,社保、住房公积金等样样不缺,根本就不用担心将来的养老、看病等问题。

  广州市劳动部门一位专家介绍说,按照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发展规划,就是要建立起一种独立于企事业单位之外的社会保险制度,保险跟着个人走,让劳动者“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以前一名劳动者的医疗、养老等都依附于单位,单位效益好,各种福利就好,单位效益差,福利就差。而现时,只要大学生到守法的中小企业就业,企业就有责任依法为他们参加社会保险。如果大学生其间离开该单位,到别的单位工作,其社保关系也是跟着走的。

  还有大学生担心,中小企业各种制度可能不完善,劳动纠纷多,没有人撑腰怎么办?广东劳动部门一位负责人表示,经济越发达,劳动争议就越多,这是一种正常现象,同时社会维护劳动者权益的机制也会越完善。在广东,大学生求职、就业过程中,如果合法劳动权益被侵犯,最简单的办法是拨打全省统一的热线电话12333进行举报投诉,有相关问题也可拨打该电话进行咨询。

  本报记者马汉青彭锋 区健妍 夏杨 通讯员梁嘉敏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