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毛如柏:"矛盾凸现时期"急需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28 人民网

  

毛如柏:"矛盾凸现时期"急需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会场

  人民网深圳12月4日电记者常红报道:今天上午,在深圳召开的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座谈会上,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毛如柏指出,我国工业化面临“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三高”严峻挑战,实现从传统工业化向新型工业化道路转变成为当务之急。

毛如柏:"矛盾凸现时期"急需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毛如柏做工作报告。

  毛如柏对我国目前工业化状况充满了忧虑。毛如柏指出,我国的经济发展仍没有摆脱传统工业化的藩篱,特别是一些地方继续以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来拉动经济高增长,给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带来了许多不利影响。“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为特征的传统工业化道路,沿袭这样的经济增长方式,虽然产值上去了,却付出了很大的资源环境代价和社会代价,整个社会的福利水平不仅没有增加,反而有所损失。”我国目前正处在一个“黄金发展时期”,又是一个“矛盾凸现时期”。随着经济快速增长和人口不断增加,能源、矿产、水、土地等资源不足的矛盾会越来越突出,生态环境恶化的形势也日益严峻。面对这种情况,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就显得尤为迫切。

  毛如柏在报告中说,新型工业化道路与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紧密相联。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

  全国人大环资委提供的资料显示,“十五”期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2%,投资在GDP中所占份额由改革开放初期的25%左右,提高到2005年的48%以上,大大超过了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史上的最高水平。世界各国工业化过程中电力消耗对GDP增长的弹性系数一般在0.8-1.0之间。而我国最近几年,能源消费弹性系数最高达1.59,电力消费弹性系数最高达1.56。自2000年以来,我国主要污染物排放出现明显反弹,有的指标不降反升。二氧化硫排放量,2005年比2000年增加了27%,总量达到2549万吨;化学需氧量排放量,2005年比2004年增加了5%,总量达到1414万吨。这两个指标均位居世界第一。传统工业化道路是以大量消耗资源和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在当前显得尢为迫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