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债务增长成农村经济发展大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29 大众网-农村大众

  【编者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大量资金,然而目前许多农村却因为债务缠身而困扰,带领农民致富的“龙头”———乡镇和村集体负重上阵,顾虑重重。记者日前在河北、山西、内蒙古等部分乡村走访了解到,各地在化解乡村债务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任务仍然很艰巨,一些地方的债务甚至有继续增长的趋势,值得关注。

  农民减负担集体背包袱

  我国实行农村税费改革,特别是取消农业税以后,广大农民的负担大为减轻,但是乡镇、农村集体却因为债务问题背上了沉重的包袱。

  河北省张北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乡村经济薄弱,村一级维持运转的费用基本依靠国家转移支付。据馒头营乡农经站张宏兰站长介绍,全乡23个行政村,去年村集体支出53.1万元,而国家下拨的村级转移支付为48.5万元,近五万元的差额大部分靠借债弥补。

  在望都县黑堡乡,党委书记王小来说,乡村债务是压在乡镇政府身上的一个沉重包袱。2000年,县里为了招商引资,将乡里700亩土地以每亩150元低价出租给一家台商,建起了樱桃园,租期为50年。而乡里向农民承包土地时,承诺每年每亩补助750元。这就等于乡里一年每亩地倒贴600元钱,150亩地一年就得倒贴42万元。前几年,乡里通过收取“三提五统”等办法,还能给农民兑现承包款。这几年税费改革,取消农业税,乡里只能向县财政借款兑现,窟窿越补越大。

  旧债利息又成新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过去的债务沉重,每年的利息就是一大笔开支;而由于转移支付不足,乡村运转的费用有很大一部分成为新债。

  张北县馒头营乡乡长孙振明说,全乡村级债务有350多万,主要是前几年村集体举债交“三提五统”借的债。目前村级债务还在增加,仅利息这一块儿就是个大数字。

  据山西省大同市调查,截至2005年底,全市村级欠债总额高达14.5亿元,平均每村74万元,村级债务是债权的1.43倍。大同市财务部门介绍,该市村级债务呈逐年上涨的趋势。1982年底,全市村级债务仅为8700多万,到2005年底净增13多亿元。阳高县南关村1982年底债务不到10万元,到2005年底增长为345万元,增加近35倍。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村集体收入渠道狭窄,偿还能力较弱。2003年税费改革后,农村减轻了负担,但同时村集体减少了收入,转移支付难以保证村集体正常运转。村集体现存的固定资产大多是账面上的空数,实物几乎没有。

  大同市农业部门介绍,村级巨额债务由于长期无力归还,形成的利息支出又变成新的巨额债务。全市1970个行政村,村村都有不同数额的贷款或借款,特别是民间高利息借贷,年息一般在10%到20%,即使不增加新的借贷,高额利息也使债务总额不断增长。1997年,阳高县龙泉镇搞万亩开发工程建大棚,西北村为完成任务,村集体向信用社贷款10万元。到2001年底,利息已高达49000元,四年时间利息将近本金的一半,而且还在逐年增加。

  新农村建设的资金有可能被用作还债

  长时间的负债,使乡村发展受到了干扰。对于新农村建设,一些基层干部心气不足。另外,也有人担心,新农村建设的资金有可能被用作偿还债务。

  山西省左权县栗城镇东阳邱村支书王兵库说,现在哪个村都没有钱,如果村集体可以破产的话,我们村现在已经破产了,集体财产只剩下点树。靠目前的财务状况去还债,猴年马月都还不清。因为“村官”难当,待遇太低无法养家,村里年轻人不愿当村干部,40岁以下青壮年70%都外出打工或做生意,只有上了一些年纪,由于各种原因不能出去或不愿出去的人才在村里任职。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乡村债务已经成为乡镇经济发展一块巨大的绊脚石,各地不得不加紧招商引资。而这种“捡到篮子里就是菜”的招商行为,常常引发破坏环境、占地补偿不公等新问题。

  一些干部群众还担心,新农村建设涉及到的大量资金,会被一些地方用在偿还债务上。刘玉前说,由于村级债务根本无力偿还,不少农村就盼着上级能出资解决。

  (《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