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穷人的肚子和富人的面子:台湾贫富差距首超50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29 中国新闻网

  “主计处”统计,台湾去年家庭平均收入最高和最低的差距,超过50倍,创下历史新高。同一天新闻报导,政坛正流行“回春团”,纷纷组团赴日本打胎盘素,打一针的价格刚好是穷人家一个月的收入,两相对照,令人不胜欷歔。

  穷人的肚子或许不能和富人的面子相提并论,毕竟有能力的人花钱找春天,是他的本事。可议的是,有些“民代”去外国打胎盘素,竟然是为了“消化”预算,拿人民的纳税

钱去“养身做脸”,民脂民膏,浪费到这般田地,政治人物还要说这也是“历史共业”吗?

  这几天气温骤降,日暮时分,又看到那个经常“超载”的妇人,顶着寒风,弓着身子奋力踩着脚踏车,后面载着几捆旧报纸,前面吊挂几包保特瓶之类的回收物,天冷风强,一个重心不稳,差点和一部轿车擦撞,轿车司机探头骂了几句,她停下来,不是要和司机理论计较,无视车道如虎口的危险,跑去捡拾掉下来的瓶子,把它看成比性命还重要。

  我们的社会底层确实活在“肚子扁扁”的困境中,没有希望,不知苦日子的尽头。当升斗小民不得不缩衣节食,有权势的人却罹患“暴食症”,直到“健康检查”报告出炉,红字斑斑,代志大条。胎盘素是否真的可以“回春”,见仁见智,可以确定的是,把“里子”蹧蹋得一文不值,就算仙丹妙药,再如何修复“面子”,于事无补。

  来源:台湾《联合报》 作者:蔡铭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