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铁老大的胜诉,全民的悲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30 四川新闻网

  杨耕身

  时近岁尾,又一个春运将临。对于数以亿计候鸟一样的人而言,今年可能仍将面对又一个列车票价照旧上浮的春运,更重要的是,可能又是一个不听证的涨价方案。我如此笃信这一点,是因为在又一个春运之前,郝劲松状告铁道部春运涨价程序违法一案一审败诉。

  (12月3日《新京报》)

  法院审理认为,此案中的《春运通知》是依据国务院批准的《国家计委关于公布部分旅客列车票价实行政府指导价执行方案的通知》所作的,换句话说,铁老大涨价涨得没有问题。

  上诉又如何?我恍惚听见网络深处一声不约而同的叹息。点开网络上关于此新闻的网友评论,都一边倒地将质疑与愤怒指向垄断以及垄断凝结下的部门利益。因此毫不夸张地说,郝劲松败诉于铁道部案,几乎可算是一次全民的败诉。在庭审中,对于原告的诉讼请求,铁道部的说法依然没有超出“一次听证,终身适用”的智慧。在法治社会的语境下,我并不准备质疑其中的不公,我只想说的是,我们真的要置汹涌之民意而不顾了吗?

  铁道部2002年1月举行过首次春运铁路票价听证会之后,是否还有必要再次听证?这个问题我们不妨做一次全民调查,听听老百姓的意见。如果我们还承认司法也需基于一定的民意,承认春运期间的公民依然具有的消费者权益与身份,承认以人为本以及对和谐社会的诉求,那么我们就至少应该听听他们的声音。如果我们肯做这样一个调查,相信判决结果不会这么令人悲哀。

  但因为垄断利益之强大,早已大过那种尽管汹涌然而虚幻的民意,这使得一句笨拙且了无新意的“一次听证会所得结论可以在同类状况下适用较长时间”,成为了抵挡各种攻击的无敌盾牌。郝劲松注定将成为一个屡败屡战、愈挫愈起的“内心英雄”,他也许不可能感动中国,因为面对强大的利益势力,他充其量只是一名战风车者。尽管如此,在又一个春运将至之时,在郝劲松被抡倒之际,我依然要援请《政府价格决策听证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提请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对春运票价上调再次进行听证。

  (湖南职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