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二月:大雪——冬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35 大众网-农村大众

  这个月气候已进入严寒时期。大部分地区温度降到10度左右,并有霜冻出现。该月是冬种作物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

  粮油:这个月是管好小麦,促进长根叶、多分蘖的关键时期,应适时给麦苗追施一次速效肥料,以利分蘖早生,增加有效分蘖数,为高产搭好丰产苗架。小麦苗期生长逢冬旱季节,遇旱要沟灌“跑马水”。

  蔬菜:油菜移栽和早栽油菜的前期田管均要求“精细”二字,特别是甘蓝型油菜需肥量大,应施足基肥,早施硼肥和钾肥,以促冬发稳长,增加冬前绿叶数和年后第一分枝数,为提高有效荚角数打下物质基础。

  加强水肥管理和防寒措施。播种耐寒力强的小白菜以及菠菜、莴苣等绿叶菜类,以供早春应市。对茄子、番茄、甜辣椒等越冬苗要加强管理,多层覆盖,以促菜苗强壮生长。苗期还应注意间苗,把弱苗、黄化苗、生长过细的高脚苗拔除,分苗假植。同时避免湿度过大引起病害,尤其是要注意防治幼苗猝倒病。

  (司玉芹张秀荣谢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