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产权、更有知识” 华晨汽车进军欧洲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36 中国新闻网

  在自主创新成为中国汽车产业主旋律、汽车核心技术相继取得突破、自主品牌蓄势“上攻”国内高端市场之际,自主品牌汽车又在国际市场“一步登天”。11月27日,在德国不来梅,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与欧洲大型知名物流公司HSO汽车贸易公司一次签署为期5年、共15.8万辆中华轿车的出口协议。这是迄今为止,中国自主品牌轿车单笔出口量最大的一次,也是国内汽车首次大规模登陆发达国家市场。

  近年来,自主品牌汽车出口量大幅增长,出口企业也呈现出全面开花的势头。但是,截至目前,大部分自主品牌汽车的出口对象国,都是东南亚、中东、非洲、南美等发展中国家,在国际市场上,中国汽车长期难以摆脱“低价、低端”的形象。尽管,近年来不少自主品牌对欧美市场发起了一轮又一轮冲击,但由于上述市场近乎严酷的安全、环保等强制法规要求,自主品牌一直未能获得实质性突破。

  此次中华轿车大规模登陆世界汽车发祥地德国——这个拥有顶级技术、市场准入“门槛”最高的国家,不仅是华晨汽车自身的一次重大突破,更意味着自主品牌汽车在技术、品质、性能方面拿下一张“全球通行证”。撬开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市场,日本车用了整整15年的时间。成立刚刚5年的华晨,能获得欧洲市场的通行证,给其它自主品牌企业以怎样的启示呢?

  首先,中华轿车在知识产权上没有任何问题。华晨巨资聘请意大利顶尖设计公司开发的中华轿车,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也开创了“整合全球优秀资源为我所用”的自主品牌发展模式。中华轿车的开发虽然已有些年头,但是,其充满欧洲韵味的造型,至今仍然非常经典,更重要的是,一开始的高起点,确保了新一代中华轿车在车身安全、环保等方面达到了欧洲标准,这也是得到德国消费者青睐的原因之一。

  其次,经过几年的锤炼,中华轿车逐步做到了“有产权、更有知识”。由于在产品上市之初,华晨的中方研发团队在产品工艺、品质掌控上能力不足,产品匹配上曾出过一些问题,但是,坚持 “高起点自主创新、高品质自主品牌、高目标跨越发展”的发展战略,创造性利用国内外优势资源,让华晨迅速积累了雄厚的自主研发实力,1.8T发动机以及中华骏捷、M3等后续车型的研发,就是明证。

  第三,中华轿车的工艺和品质有了很大提升。在产品品质上,华晨秉持“品质先,方敢天下先”的企业理念,大力推进以品质为核心的“品质、品牌、品种”三品工程,并高薪聘请世界级质量管理大师——原宝马副总裁施佩尔担任“首席品质官”,在品质控制体系上与国际一流水平全面接轨。华晨还以“对用户最好的承诺”为着眼点,建立和完善了国内首推的“SQS”安全、品质、服务三位一体的保证体系。先进的技术、可靠的品质以及良好的信誉,华晨最终成为完成“欧洲之行”的第一个。

  当然,进军海外市场的道路不止一条。采取“农村包围城市”道路,从发展中国家入手,充分积累经验和实力,逐步进入欧美主流市场,同样是一种稳妥的方案。不过,不管采取哪种策略,对于中国汽车行业而言,品质永远是一个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根本所在。显然,德国一役的成功,华晨必将就此带动民族汽车产业技术和产品品质的提升,也将更加坚定中国汽车走向世界的信心,引发国内自主品牌竞相进入欧美市场的热潮。(人民日报王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