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播种春小麦是有效的弥补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36 大众网-农村大众

  由于今秋持续干旱,大量麦田播不上种。播上种的麦田也因气温持续偏高、播种过早、播种量过大等原因,麦苗普遍出现旺长现象,这就为小麦安全越冬带来隐患,有些进入拔节期的麦田基本越不过冬。这就意味着可能有许多地块在正常情况下收不到小麦,必然导致来年小麦价格上扬。在已过适宜播种期的情况下,如何增加播种面积是农民急盼解决的问题。播种春小麦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方法,但近年来黄淮冬麦区基本不推广春小麦,缺少适宜的品种怎么办?笔者在此建议利用半冬性品种解决这一问题。

  一、了解品种冬、春性,解决春化问题

  小麦的种子在土壤里萌动以后,必须经过一定时间的低温条件,才能起身拔节发育形成结实器官,这段时间叫作小麦的春化阶段。冬性品种通过春化阶段要求的温度较低,一般在0℃~3℃,历时40~45天。半冬性品种通过春化阶段要求的温度一般为3℃~6℃,经历时间为10天~15天。半冬性品种在8℃以上也能通过春化,但植株抽穗比较慢。春性品种通过春化阶段的温度较高,一般是在7℃~15℃,5天~8天就能通过春化。因此,在没有适宜种植的春性品种的情况下,选用半冬性品种利用冬季降雪创造的底墒,适时早播或播前适当处理,就能获得理想的产量。

  为了使小麦尽快通过春化,及时成熟,可采用下列方法:第一,早播种。春节前后,遇到一段气温较高的阶段,地表化冻6厘米左右,墒情适宜时,即可抓住时机播种。在以后冷暖交替的情况下,小麦种子萌动通过春化,一般能够及时成熟。第二,在播种前将萌动种子在0~5℃低温下处理10~25天,然后播种。冷处理时注意种子通风透气,不宜用塑料布等不透气的东西裹的太紧,因为种子萌动以后呼吸强度加大,透气不良会导致种子中毒死亡。

  二、春小麦的生育特点

  春小麦有如下特点:一是生育期短,春小麦从播种到收获约90多天。二是营养生长期短,春小麦春播气温由低到高,日照由短到长,通过春化阶段很快就进入光照阶段,从出苗到单棱期约20天。三是分蘖期短,从出苗到拔节经历的时间很短,分蘖少,分蘖成穗率非常低。四是根系浅而弱,后期易因脱肥、缺水而早衰。五是穗分化早,一般四叶即进入二棱期,五叶小花分化。

  三、栽培技术

  根据春小麦的生育特点,在栽培上采取如下措施:一是条施肥,肥托种。

  即在播种前,把肥条施在地下9厘米深处,然后把种子播到3~4厘米深处,麦苗在三叶期麦粒养分耗尽时,恰好肥料供应上。二是施足底肥。若冬前作准备,每亩施有机肥2000公斤,磷铵15公斤,尿素15公斤,均匀撒到地里,立即进行耕翻,做到胎里富,耕深达到20~25厘米。冬前未做准备,每亩施标准氮肥30~50公斤(因地力不同适当增减),标准磷肥30~50公斤,

  钾肥及微肥适量。三是适时早播,缩小行距。春小麦播种越早越好,小麦在春化阶段抗冻能力较好,一般不会出现冻害。春小麦分蘖少,个体较小,采取密植更能获得高产。一般行距17厘米左右为宜,或大小行,大行20厘米,小行13~15厘米。播种量依据种子千粒重、发芽率及亩穗数而定,一般亩穗数35万穗左右为宜,这样播种量20公斤左右即可,地力差或墒情差可适当增加播量。四是早管理。春小麦3叶期胚乳养分用尽,又值穗分化和分蘖期,需要大量的养分。春季雨水少,麦苗覆盖不了地面,地面裸露大,跑墒快。因此,春小麦管理要早追肥、早灌水,促进早分蘖。二叶一心灌头水,地力差的结合浇水追施碳铵35千克~40千克,或尿素15千克,地力好的施肥推迟到起身拔节施。原则上头水后二水要紧跟,间隔10天至15天。二水后,三水要缓,一般在第二节间定型,无效分蘖死亡后再灌三水。五是浇好灌浆水。灌浆期注意雨天、大风天不浇水,防止小麦倒伏。小麦扬花后按间隔15天左右浇一水。六是注意病虫害防治。由于春小麦茎叶更嫩,更容易遭受病虫害侵袭。因此,春小麦比冬小麦更要加强病虫害防治。

  山东农科院作物所王金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