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是真贼?之七:义务反扒队员面对扒手缩了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阿也事件对义务反扒队员心理造成影响。这个民间组织以后该何去何从?

  本报记者林洁

  又是在百花广场公交车站,几个小贼偷盗一个女孩的手机后扬长而去。

  ———上周五晚,佛山义务反扒QQ群的女队员LUCKY说,下班回家的自己眼睁睁地看着这一幕,不再如往常一样上前帮忙。因为那一刻,阿也的身影在她眼前晃动。

  根据义务反扒队员长期的调查,佛山市中心的百花广场、汽车站、公交车上是盗贼的主要作案的地点。由于阿也事件的影响,现在不少义务反扒队员在面对现实时选择了退却,目前最困扰义务反扒队员的是:究竟义务反扒队该何去何从?

  佛山公交公司自建反扒大队

  佛山市公交公司在去年以前并没有自己的反扒稽查大队。反扒大队的成立源于2005年一位公交司机的光荣牺牲。

  去年2月27日下午,驾驶着“236路”公交车的南海区公交公司司机邓俊成,在途中发现有小偷偷窃一名乘客手机。邓俊成在与3名歹徒搏斗时,被歹徒刺了9刀,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

  其后,佛山市公交公司一直在反思如何改进反扒工作,当时甚至有公交车司机因为饱受小贼的恐吓而不得不转至维修部上班。为保护司机人身安全和市民乘车安全,该公司于去年4月份成立了自己的反扒稽查大队,并得到公安机关的支持。

  一位公交公司的反扒队员曾这样回忆自己遭遇的最惊险情形———两名队员在34路公交车上发现有两扒手对乘客下手,被逮个正着。“到城门头站时,两个车门刚开,站台下就有20多个人叫嚣要我们放人,有的用伞打玻璃,有的手里拿着凶器。我赶快叫司机关门,他们就挤着车门想上车抢人,我们俩一边抓住两个扒手,一边将冲上来的五六个人踹下车,搏斗了几分钟后车门终于关上。”

  各路网友亲述公交被盗见闻

  进入某网站佛山治安报料论坛,56条的报料线索里,有48条与公交车及公交车站有关。

  来听听各位网友叙述的亲身经历———

  7路车上,每天都见到那几张熟识的面孔,一上车就偷,在市政府那个站齐齐下车,每天上学遇到他们都提心吊胆。

  201巴士有好多小偷啊!拿住衣服或者拿个“烂鬼袋”装些垃圾做掩护。

  请注意:129路公交车上经常会有三个手持黑胶袋的小偷。另外在106公交车上的扒手又改了新的道具:伞。所以请大家注意成伙的持伞青年。

  19点左右,搭乘105路公交车,在普君路站又见熟悉的7个人上车,他们上车后就下手,我紧紧抱着包,很紧张。车上的乘客都清楚他们的底,大家非常小心。过了一个站,他们就下车了。这时车上的人开始气愤地讨论:好想揍他们啊。

  佛山警方开展反扒专项行动

  公交公司一位反扒队员在反扒稽查大队成立之前就已经开展反扒工作,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七八年下来,他熟悉的扒手就有100多个。“曾经有一个45岁左右的中年人经常在建新路站上车,拿着报纸端着杯牛奶坐着,见有机会就下手。”这个反扒队员见过他有二三十次之多。“每次,他一见到我他就会下车。”反扒队员有时还会赶他:“还不下去,难道还要我揭你的底?”

  根据义务反扒QQ群自己的记录,他们从今年3月到现在抓“贼”40多个。

  佛山警方11月29日对外通报,在省运会期间,佛山市禅城公安分局团委会同市公交公司反扒大队成立了一支近30人的便衣反扒机动队,联合开展了“迎省运·保平安”反扒专项行动,抓获扒窃嫌疑人30多人。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