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弼士后人叹息“五知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张裕葡萄酒创始人广州尚存的建筑物未得到应有保护

  本报讯记者陈晓璇报道:昨天,著名爱国侨领、张裕葡萄酒创始人张弼士诞辰165周年暨学术研讨会在广州举行。广东省委副书记欧广源给大会发来贺信,广东炎黄文化研究会以及来自北京、烟台、香港等地的专家学者共120多人出席会议。在缅怀张弼士的同时,深藏于海珠区的“五知堂”保护问题再次浮出水面。

  张弼士生于广东大埔县,是名扬四海的华侨实业家。昨天,张弼士的长房曾孙张广怀接受了记者专访。从他口中,并没有听到很多关于张弼士对家族后代的影响,取而代之的是连声的无奈叹息。

  张广怀告诉记者,张弼士长期居住国外或在烟台创办张裕公司,居住在广州的他对太公(张弼士)并不十分熟悉,并且由于时代的变迁,张弼士国内的很多遗物在文革期间多被烧毁,他对先辈的认识只是通过收集来的资料。

  不过,张广怀对太公在广州留下来的遗产却很清楚。他介绍,在广州有两处建筑与张弼士有关,一处是位于中山大学内的“张弼士堂”,现已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一处是位于海珠区的“五知堂”,由于得不到保护,现已破旧不堪。

  出生在五知堂的张广怀告诉记者,现在张家只有一户后人住在五知堂,住的面积只是相当于五知堂的1/16,其他全被别人占领。据介绍,五知堂原来是一坐北向南的三路三进建筑,中路是主体建筑,东西两路为书房,前面有院子,规模很大。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五知堂被民居占用,农民在大院内圈地盖房,拆了屋顶,在山墙上建承重墙,无限加高,形成握手楼群,原属于五知堂的前院的水井已被后建的房屋掩埋。

  记者了解到,广东张弼士研究会曾多次向有关部门提出对张弼士故居保护问题,广州市文化局也多次派专家到五知堂调查,得出的意见是:五知堂历史悠久但遭破坏严重,从建筑现存状况看不具备文物建筑保护条件;暂时未能取证张弼士在五知堂居住过,不能确定是否为其故居。

  

张弼士后人叹息“五知堂”

  上图:张弼士像张建开翻拍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