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好棉种是这样繁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41 大众网-农村大众

  截至10月底,国欣农研会天津静海基地的张二勇繁种农场,已上交11万公斤欣抗4号种子棉,籽棉含水率大部分在6.5%左右,健籽率大部分在85%以上,合每亩生产种子棉255公斤(亩产籽棉总量达290公斤左右),既多繁种,又繁好种,勇夺国欣农研会2006年单产最高农场和单产种子棉最高农场的桂冠。好棉种是怎样繁出来的呢?

  一、农场的基本情况

  该农场位于天津市静海县双塘镇东双塘村,面积431亩,土质为砂壤土。其中约200亩为棉花重茬地,其余为新茬地,前作为玉米、大豆等。秋耕,冬灌,未施底肥,未进行秸秆还田。土壤肥力中等偏下。播前混合取土样测得速效氮、磷、钾养分含量为:速效氮(N)13毫克/千克,速效磷(P2O5)4毫克/千克,速效钾(K2O)100毫克/千克,按照这样的土壤肥力,要想籽棉拿高产,必须增施氧、磷、钾肥。

  二、管理措施

  1·4月9日—22日采用大小行覆膜机播,大行距平均100厘米,最宽处110厘米,窄处95厘米,小行距45厘米,平均行距72.5厘米,收获期测得平均株距38.8厘米,亩收获株数2371株。播种时亩用乙草胺除草剂60毫升。出苗齐、快,不缺苗。

  2·苗蕾期的管理重点是中耕和追肥。共机耕6次,逐次加深加宽,其中3次结合机耕进行追肥,第1次亩施二铵15公斤,第2次亩施氯化钾15公斤。因未施底肥,前两次追肥均于蕾期进行;于初花期进行第3次机器追肥,亩施尿素12.5公斤。

  3·全生育期用“银花”牌缩节安化控4次,第1次于盛蕾期亩用缩节安0.1克,第2次初花期亩用0.2克,第3次花铃期亩用4克,第4次于打顶后7、8天亩用6克。保持了全生育期稳健生长,株高控制在1米左右。

  4·采用一次性整枝,于7月初去掉果枝下部的全部叶枝,只在缺苗处或地头每株留壮叶枝1-3个。7月20-25日打心。

  5·严格防治盲棒象、棉蚜、红蜘蛛等害虫,每次喷药务于1天内喷完。全生育期共喷药14次,未遭受害虫为害。后期结合喷药,加二铵进行叶面喷肥。

  三、测产调查

  据9月23日对农场中190亩方田的测产调查,单株平均果枝12.5个,最多16个,最少8个;单株平均成铃23.9个(包括单株烂铃1.6个),最多35个,最少11个;上部3个果枝平均成铃3.8个,最多8个,最少为0,占单株总成铃数的15.9%;亩成铃56666个,最高的点片亩成铃69165个,最低的点片45258个;单铃棉子31.9粒,单粒籽棉重0.18克,平均单铃重5.76克,均达到欣抗4号中等偏上水平。

  室内考种结果:衣分42.2%,子指10.6克,实现了衣分和子指双高。

  四、收获期长相

  该农场管理较一致,棉株生长整齐,上部基本无空果枝,植株清秀,叶片大小适中,棉田满而不封,疏而不空,通风透光好;病害轻,无二次生长现象;大部分不早衰,落黄好,青枝绿叶开白花,生茬地有部分晚桃,少数点片有早衰迹象。

  10月16日在该农场取土样进行土壤残存速效养分测试,含速效氮12毫克/千克、速效磷7毫克/千克、速效钾33毫克/千克,说明棉株对施入的肥料进行了充分的吸收利用,对土壤中原有的速效钾进行了大量消耗,还应于下年施肥中进行重点补充。

  五、高产原因分析

  1·生茬地占1半,重茬地也只是连作2-3年,病害轻,长势壮。

  2·雨量适中,分面较宜,既不长期过旱,又未连续降雨过多。

  3·一播全苗,苗齐苗壮。

  4·去掉叶枝,既减少了营养消耗,又保持了田间通风透光,促进了早熟。

  5·行株距配置得当,较均匀,既保持了一定密度,又使大行不封严。

  6·按“少量多次,前轻后重”原则进行化控,有效控制了株高、枝长和叶片。

  7·按土壤化验结果增施磷钾肥,控制氮肥施用,根据抗虫棉的特点适当早追肥。

  8·各项作业保证质量不走过场尤其在喷药治虫上,借用风力,保证每亩的用药量,保证喷药周到均匀,保证作业高效率(当天喷完),保证喷药人员不受药害。

  六、不足

  1·少部分地段,或因株数偏少,或因未去叶枝,或因前期化控稍重,或因地力较差,影响了单产进一步提高。

  2·部分地块,后期营养供应不足,上部结铃较少。

  国欣农研会技术顾问、总农艺师刘春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