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路某商厦商铺又起纷争 上百业主要退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蔡霞、实习生周达标报道:昨日下午,北京路步行街广百新翼负一层内群情激愤,上百名业主集体要求开发商退铺。据了解,中心商业区发生如此大规模的退铺事件,在广州商业地产界尚属首例。

  数百万买铺竟然不能用

  广百新翼从2001年开始招商,在各大媒体大做广告,宣称“与广百层层相通,由广百统一经营管理……”。当时的价位接近每平方米六七万元,堪称天价。但即使天价,许多业主还是看中了它的商机。来自香港的黄小姐说:“这个铺建筑面积才90平方米,却花了我250多万元!”

  广百新翼地下一至三层,如今一片狼藉,天花上杂乱地垂下无数的断头电线。业主曾数次与开发商交涉,去年底还发生了业主封铺的激烈事件(见2005年12月19日本版《广百新翼昨日封铺五十间》),但无论如何交涉,均告无果。

  目前,要求退铺的业主一共有360多户,他们的铺位均位于广百新翼负一、负二层。他们曾试图与广百股份公司协商将商场交由其统一经营,却被告知该商场的消防设施严重不合格,广州市消防局已经吊销了该商场的消防合格证,也就是说商铺无法正常经营。

  对于这个说法,所有业主都表示不能接受。来自广州的业主郝小姐说:“如果商场的消防设施不合格,那么当初开发商如何能开具房产证给业主?如果说以前消防局的批文是假的,为何能获得房管局的通过?”

  记者联系了广百新翼的开发商××集团,但对方未对这一问题作出回应。

  做也没法做卖也没法卖

  2001年,开发商曾经大做广告,宣称广百新翼“由广百统一经营管理”,有些业主正是看中这一点而来。

  针对这种说法,广百股份有限公司物业经营管理中心经理周富坚表示:“广百新翼在建时,广百确有投资,但楼建好后广百按照合约拿回属于自己的楼层,就跟开发商没有任何关系了。之所以起名为‘广百新翼’我们没有追究,是因为觉得它刚好紧靠广百公司,又是合作商,所以觉得也没什么不妥,这种关系我们在很多场合已经声明过了。”

  对于开发商在媒体上发布广告称“由广百统一经营管理”,周富坚则表示:“当时曾经跟开发商协商过,并且作出了保留上诉权利的决定。今天发生这些事情,主要是开发商可能存在欺骗业主的行为,跟广百没有关系。”

  周富坚透露,广百曾提出帮助化解这一矛盾,即由广百将广百新翼的铺位租下来统一经营,只是在租金问题上与业主未能达成共识。

  业主们一筹莫展,继续经营难度很大,到中介放盘,铺价已跌到不及原价的两成。业主顾先生说:“现在我只想退铺!”(报料人曾小姐,二等奖200元)

  

北京路某商厦商铺又起纷争 上百业主要退铺

  上图:昨天下午,在北京路事发现场,上百名商铺业主情绪激动,警察赶到维持秩序本报记者何奔摄

  律师说法:业主有没有退铺的可能?

  面对这个短时间内难以收拾的烂摊子,业主们能不能退铺?

  广东卓信律师事务所的吴国强律师说,根据《合同法》规定,有以下三种情况之一者,业主可以要求开发商退铺:第一,开发商存在产生根本性影响合同内容的欺诈;第二,存在面积误差达到一定比例的情况;第三,主体结构发生危险。

  目前广百新翼至少出现了消防措施严重不足导致商铺无法使用的情况,无法达到合同所规定的目的。

  吴律师提醒,如果业主确实要求退铺,在法律上是可行的,但有一点很重要,就是涉及的资金高达3亿元以上,开发商有没有偿还能力?而万一开发商无钱偿还,业主会面临合同已被法院解除即铺位已退,但钱却无法要回的局面,那样业主会更加尴尬和无奈。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