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国学私塾,别培养远古遗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45 四川新闻网

  陈谊军

  城市交通拥堵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车辆与日俱增等,但要害的原因是道路使用权分配得不公平。

  12月3日《沈阳今报》报道,先生身穿长衫,在前面讲学,弟子坐在古色古香的课桌

后面,握着毛笔做笔记。这样奇怪的场面出现在沈阳某学堂上。该学堂的摆设仿照古时候的私塾进行装饰,正前方挂着孔子的画像。

  有家长认为,上国学课先生身穿长衫是作秀,大可不必,笔者也深以为然。先生面对的毕竟是一群孩子,孩子的一生还长,首先应该培养他们的是面向未来的现代素质。

  倡导国学教育,传授国学精髓是件好事。然而,社会是发展的,在新的时代,应该教育孩子站在新的角度看问题。私塾式的国学教育有多大的存在必要,这本身就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首先,这会加重学生的负担。报道称,这个学堂“周六、周日每天上一个半小时课”,这种变相的补习班,正是一些地方教育部门三令五申禁止的。再说,在九年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的语文课上,都有古文、诗词等内容的教学,这些难道不是国学?孩子们有必要穿上长袍专门学国学吗?孩子们到底能学成什么?

  现在很多人认为,多学点国学可以使孩子们更懂规矩,更会做人,其实,我们这个时代更需要的是有创新精神的人,而不是循规蹈矩的远古遗民。

  私塾式的国学教育到底是否有利于孩子的成长,我们必须首先把这个问题搞清楚,然后再动手不迟。否则,一旦误人子弟,便很难补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