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警惕收费歧路催生“管理费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47 浙江在线

  据《云南日报》12月3日报道,山西省人大道路交通安全执法检查组近日向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提交的专题报告指出,一些地方摩托车管理费用较高,一辆新车要合法行驶,必须缴纳1000元以上的费用,占到了全部车价款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让人难以接受,自愿办牌证者极少。

  “自愿办牌证者极少”,这话听起来耳熟,各地谈到宠物狗的治理困局时,大都会

提到这一点。而其原因,不正好也是“费用较高”、“让人难以接受”吗?

  收费高不高,不单单在于老百姓能不能承受。收费不能只讲利与害,不顾管理的成本、收费的性质。公权管理一辆摩托车一只宠物狗,成本是多少?收费该多少?教育、旅游、医疗,成本又是多少?收费又该是多少?公权、垄断与百姓利益的较量,是一次不平等的较量。在百姓利益总是输的一方的时候,老百姓就会逐渐由“可以承受”滑向“不能承受”,各种异行就会出现,这显然不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

  房奴、车奴、卡奴、教育奴、医疗奴……如果公权收取管理费用时,不但不吸取市场化的教训,反而把市场化的糟粕当作宝贝,老百姓同样会成为“管理费奴”。如果只用老百姓是否可以承受去衡量,不用“成本核算法”去根治,老百姓的生活成本必定会越来越高。

作者: 李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