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冬天里的热水澡暖身更暖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51 新民晚报

  【和谐上海】

  本报讯(记者江跃中通讯员闽烙草草)邹瑾瘫痪近40年,生活天地就是一张床。年近八旬的母亲根本搬不动她,每次女儿洗澡,都要央人抱着她抬着她去澡堂。母女俩做梦都盼着能在家里洗澡,这个梦今年终于实现了。黄浦区外滩街道实施“淋浴工程”,为独居老人、纯老人家庭和残疾人家庭等解决洗澡难。记者昨天了解到,至今已有30户独居老人、困

难残疾人家庭受益,这项工作还在继续推进中。

  近年来,由于城市建设改造等的需要,部分公共浴室关停并转,给老城区老式住宅内无独立浴室的家庭洗澡带来了困难。老年人、残疾人尤其不便。

  今年,外滩街道把“淋浴工程”列为实事,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采取“政府贴一点,街道拿一点,社会支持一点,居民自筹一点”的方式,受助家庭根据实际经济能力只需支付小部分成本。

  邹瑾家是第一批受益者。街道请来施工单位,为她家量身定做。量尺寸、算面积,又考虑到邹瑾瘫痪的不便,最终打通阳台,搭建起淋浴棚,安装了热水器。八旬老母在家洗上了热水澡,瘫痪在床的邹瑾洗澡也大大方便了。

  家住永胜居委的顾明德老夫妇独居多年,老太太腰脊开过刀行动不便。过去洗澡,两位老人要到楼下一桶一桶拎水,在狭窄、阴暗的楼梯上走好多个来回。外滩街道把顾家列为“淋浴工程”的服务对象。

  消息传出,却引起了楼下住户的担心。顾家房间楼下正好是公用厨房,居民们担心受影响。街道多次派人上门了解情况,耐心解释此次“淋浴工程”的目的和意义,请众人体谅老人的难处。专业人员实地勘查住房构造,制定专门的解决方案,在顾家地上铺了专门订做的厚厚的橡胶垫,能很好地防渗水,解决了楼下居民的后顾之忧,从而得到支持。

  在残疾老人张鹰家中,工程队花了很大工夫,才将整套淋浴设施装进低矮狭窄的房间里。可不久后,细心的街道老年协会负责人发现,这套设备并不完全适合腿脚残疾的张鹰。

  老年协会负责人和工程单位反复讨论,几次修改方案,决定重新订制一套简易淋浴房,让张鹰感动万分。原本她也感到淋浴设施存在不适合的地方,但想到安装人员的辛苦和街道周到的服务,不好意思再提要求……

  洗个热水澡,老人和残疾人身上暖暖的,心里更是温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