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和谐是一个城市的永恒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52 四川新闻网

  和谐的城市,和谐的人。这是许多朋友来潮州之后的一句感言。

  曾陪一位老旅行家游潮州,游到美丽的滨江长廊时,这个几乎游遍了中国的旅行家对眼前的景观发出惊叹:新修的滨江路延伸到古树前,停了下来,从两侧绕行。他告诉我,这棵榕树的年龄不会超过100岁,竟然让路绕开树而走,潮州人懂得了路让树的“辩证法”,更懂得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老旅行家讲起了浙江三门岭口800年树龄的古樟,因为当道挡住了建设中的甬台温高速公路而“搬家”的事。保树让路,还是保路让树,当时引起全国关注。总重量为4000余吨的古樟,在4个总推力为1280吨的自动控制液压千斤顶推动下,以每小时约1米的速度缓缓向西侧滑动。“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移树工程!”他叹道,“虽然树活了下来,但毕竟还是一种冒险行为,一旦没有成活,损失不可想象。荫荫古木是千年古城悠久历史文化的象征,也是古城的一道独特风景线。其实,在潮州路让树、建筑让树的景观很多。在我住的花园后,鳞次栉比的高楼群中却有一棵孤立的大树,我问坐在大树下乘凉的老伯,当初建房时怎么没有砍掉这树,房不是建得更端正些吗?老伯笑着说:“树砍了,我去哪里乘凉?”老伯把古树称为“祖母绿”,谁在蚕食“祖母绿”谁就是历史的罪人。

  “盼亲人,谁不想相见在眼前……”这是潮剧《江姐上山》里的一句唱词,当你走进社区,或者漫步上古色古香的巷子里,常常听到这样声情并茂的演唱。在潮州有很多这样的民间潮剧社,他们自娱自乐。这些潮剧票友,有工人、有生意人、有公务员、有老艺人,他们闲暇时常聚在一起,吹拉弹唱,不亦乐乎。其实他们不仅陶冶了情操,而且让这古老的戏曲起到了传承和发展的作用。湘桥区有一位陈姓的村民,为了村潮剧社办得更红火,他一次拿出7万元钱给潮剧社更新乐器。那是一个金秋时节,我来到了这个村的潮剧社活动场所,里面坐满了人,气氛甚是热烈。唱戏的拉开嗓子,演奏的全神贯注,听戏的随声唱和,一个个陶醉其间。

  在潮州,人与自然、人与人都形成了一种和谐相处的“大合唱”。一位来自北京的作家看了鸟的天堂——潮州西澳岛,这样自问自答:这千千万万只鸟为何只聚集在这里?因为这里是它们自由、无人打扰的最高境界。

  不必再举例,在潮州这样人与自然,人与人和谐相处的事俯拾即是。正因为潮州人懂得和谐是历史文化名城永恒的灵魂,他们却如此此善待这座古城,才有那么多国家历史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在我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前,国务院确定公布的首批518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潮州市有6项名列其中,入选项目在全国名列前茅,夺广东省之冠。

  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古建筑的和谐……这些都让潮州人尝到了甜头。潮州不仅是一座美丽、富有魅力的城市,而且是一座很有发展潜力的城市。因为和谐中给潮州人带来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潮瓷给这座城带来了“中国瓷都”的称号,潮绣、潮州木雕、潮州花灯、潮州麦秆贴画……带来了“国家工艺美术名城”称号,潮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还是世界服装名城、世界最大的日用陶瓷制造中心……潮瓷、潮绣等多次被国家领导人作为国礼曾送外国首脑,K金垫绣《腾龙》曾被江泽民同志作为国家礼品送给联合国秘书长安南,K金乱针垫绣《下山虎》曾被胡锦涛总书记作为国家礼品赠送给加拿大总理;孙庆先的潮绣厂有一半产品是属于国家外交部定购的国家礼品;名瑞集团将潮绣传统刺绣工艺和欧美审美时尚结合起来,使婚纱、晚礼服风靡欧美……

  潮州的经验已表明:和谐,使环境更美了,人更精神了,经济更加发展了,声誉在国内外叫得更响了!

  [作者:洪巧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