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感于陈赓大将的“第三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52 四川新闻网

  陈赓大将是我军一位具有传奇色彩、个性鲜明的军事家。他的一生,为我党我军的历史,写下了厚重而特殊的一页。然而,这位被称为“黄埔三杰”之一的人物,人们只知道他这个天不怕、地不怕的传奇英雄,却怕一个廖仲恺先生;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中,又有人传说他怕彭总;但是,恐怕至今也很少有人知道他还有“第三怕”:

  1936年深秋,红军长征即将走出草地,但越到最后越是艰难。在一个大雪纷飞的傍

晚,陈赓感到十分疲倦,渐渐掉下队来,拉着他那匹十分疲惫的瘦马,艰难地朝前走着,忽然走到一个掉队的小红军的身旁。他看上去不过十二、三岁,一张巴掌大的小脸,穿着一双破草鞋的脚板子,冻得又青又红。陈赓把马拉到他身边说:“小鬼,你过来骑一会儿。”

  这位红小鬼拿出一副蛮不在乎的样子,盯着陈赓那满脸胡子的瘦脸,微微一笑说:“老同志,我的体力可比你强多了,你赶快骑上走吧。”陈赓用命令的口吻说:“上去,骑一段再说吧!”小鬼用倔强的语气回答说:“你要我同你的马比赛啊,那就比一比吧。”小鬼把腰一挺,做出一个准备跑的姿势。“那,我们就一块走吧。”“你先走,我还要等我的同伴呢。”

  陈赓无奈,从身上取出一小包青稞面,递给小鬼说:“你把它吃了。”小鬼把身上的干粮袋一拉,轻轻拍了拍,说:“你看,鼓鼓的嘛,比你的还多呢。”陈赓终于被这个小鬼说服了,只好爬上马背,一个人朝前走去。

  不知为什么,陈赓此时的心情总是难以平静。在他的脑海里,总是浮现出一连串孩子的身影。从上海滩、广州沿街直至香港码头,他打过交道的那些娃娃们,都从他的眼前涌过。陈赓突然喊了一声:“不对,我受骗了!”他立即调转马头,狠踢马肚,向来路奔跑起来。

  当陈赓找到这个可爱的小鬼时,已经晚了。陈赓把小鬼抱上马背,有一件硬物突然触到他的左手。他顺手拿过一看,原来正是小鬼那个鼓鼓的干粮袋,里面只有一块烧得发黑的牛膝骨,上面还留着几道白白的牙印。

  陈赓全明白了。就在此时,小鬼停止了呼吸。陈赓紧搂着小鬼逐渐变冷的身子,泪水从眼眶中涌出。

  这就是陈赓大将以后为什么怕同小孩子开玩笑,怕知道小孩子生病,怕听小孩子哭的“第三怕”。

  故事读完,笔者心里有一种酸楚的痛:

  我们这个无名红小鬼,十二、三岁,还是个孩子啊!为了革命的事业,为了崇高的理想,在红军长征艰难的岁月里,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把死的机会悄悄留给自己,壮志未酬,精神不倒!人的生命是宝贵的,生命只有一次。然而,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我们可爱的红小鬼,表现出了中华儿女崇高的自我牺牲精神。让我们向无数为革命和建设事业牺牲奉献的“红小鬼”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吧!

  我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赓大将,视战士高于自己,爱战士胜过自己,他悔恨自己“受骗了”,他怨自己为什么没有“强制”拉他上马,他亲眼看着这个孩子停止了呼吸,他心痛啊!难怪从此便有了“第三怕”。这使我们又不能不为陈大将军“第三怕”中蕴含的爱兵如子的真挚情怀所感动。想想近日国内连续发生的几起矿难,百余条鲜活的生命瞬间逝去,作为一方的父母官们,你们心痛吗?

  [作者:付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