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王老骥伏枥 新人望尘莫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56 新民晚报

  都说影视圈内竞争残酷,“只闻新人笑,不见旧人哭”。但在年底盘点时,我们却依然发现实在无法“喜新厌旧”——郭富城连庄拿下金马奖影帝,刘德华投资的《疯狂的石头》票房辉煌,巩俐凭借《黄金甲》和《迈阿密风云》重卷旋风,《墨攻》《伤城》等几部贺岁片里依然还是那几张老面孔。影视圈里缺乏能撑得起场面的新人,早就不是新闻,而如何能缓解这种青黄不接的局面,却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天道酬勤不进则退

  俗语云,天道酬勤。20年前的影视红人之所以能红到现在,和他们的努力分不开。“拼命三郎”成龙每次拍打戏都是亲历亲为,受伤不计其数;巩俐在拍摄《黄金甲》时,身着几十斤的华服不能动弹,却没有叫过一声苦;刘嘉玲拍摄《好奇害死猫》,眼睛里都被泼进红漆;郭富城在《父子》中的自毁形象,又是几个“偶像派”明星能够坦然面对的?莫少聪告诉记者,他们那一代的演员当初是吃了很多的苦,受了很多的磨练,最终才走向成功的。“现在出来的新人,没有经历过那么多挫折,所以没有特别厉害的。当红小天王谢霆锋也表示,现在的香港艺人是一代不如一代,“别说像成龙大哥那样懂北派功夫的,甚至懂翻跟头的演员都没有了。”

  个性平庸新人难做

  演员刘青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现在影视圈中的新人生不逢时,比他们以前面对着更多的困难。“艺人一多,观众就眼花缭乱,而且每个人的个性又不是非常突出。”他指出,光凭借一张漂亮脸蛋的‘偶像派’更换速度很快,很容易就被淹没在帅哥靓女的海洋中。

  这在大陆影视圈中更为明显,屈指可数的几名小生花旦,不少都在走下坡路。陆毅这几年都在吃老本,目前已渐无声息;陈坤凭借今年的《云水谣》和《门》,才刚刚走出即将被遗忘的尴尬局面。从女星方面来看,尽管新的“星女郎”“谋女郎”“安女郎”层出不穷,但谁也没能真正撼动当年“四小花旦”章子怡、赵薇、周迅、徐静蕾的“江湖”地位。大陆新生代的缺乏,甚至令导演赵宝刚发出“大陆荧屏零小生”的感叹来。

  人才缺乏不容乐观

  《父子》的导演谭家明认为,影视圈中青黄不接的局面不仅仅局限在艺人里,导演和编剧也是如此。他举例说,在港片的导演方面,只有杜琪峰、刘伟强等几人独撑大旗,其他的年轻导演,像黄真真、彭浩翔等,虽然近年来崭露头角,但依然没能够形成自己独树一帜的风格,目前还不能完全接前辈的班,挑起香港电影的大梁。在演员方面,谭家明则分析道:“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刘德华为‘华仔’,管周润发叫‘发仔’,梁朝伟则是‘伟仔’,他们好像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可现在新的演员,虽然也有个别很优秀的,但明显缺乏亲和力,和观众之间有距离感。”

  本报记者张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