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改善公交环境才能落实“无车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5:04 四川新闻网

  (本网网友 谢芬德)据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记者2日从此间获悉,自建设部首次发出开展“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倡议以来,目前全国已有70个城市承诺开展此项活动。

  根据承诺,开展这一活动的城市在每年9月22日7时-19时将组织“无车日”活动。号召市民尽可能选用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等方式出行,减少对小汽车的使用和依赖。划定

一个或数个区域(道路)只对行人、自行车、公共汽车、出租汽车和其他公共交通(校车、通勤车等)开放。(12月3日《宁波日报》)

  按说我们的交通现在比以前好了许多倍,但是,仍然跟不上社会发展的需要,仍然不能满足市民的需求。公交车是我们出行首选的交通工具之一,市区公交车与城郊公交车还是存在着天壤之别。市区的公交车比较方便,可以说是四通八达,数量也很多,对于不居住在市区的居民来说,其公交车数量相对来说很少,现在公交车已经开到各个小区门口,给居民的出行带来了便利,然而,在每每等候公交车时,看着市区同一路的公交车一辆辆呼啸而过,市区以外的车辆,往往要等十几二十几分钟,盼星星盼月亮一样,盼来一辆公交车,众多的人一拥而上,不在起点站上车,想要有一个座位是很难的,有时能够挤上公交车已算是幸运的了,还管什么座位不座位。

  还有一点,公交车在城乡结合部的地方,收车的时间比较早,如果稍晚一点,市民就赶不上回家的末班车。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时候,更是一车难求,赶着上班、下班的人员等得心焦也是望车兴叹,这样许多在市区上班,住在乡下或住在市区在郊区上班的人员,都想拥有私家车,实际上也正是这部分人开了私家车的先河。

  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现在的私家车又不是太贵,有一定经济能力的市民都有买私家车的打算。就我家来说,虽是属于中低收入的家庭,也有这样的计划。不是市民的钱多得花不完,买辆车来好看,现在大多拥有私家车的人员都知道,只要方向盘一动,就是在烧钱,市民们图的只是方便,不受等公交车之苦。宁波人有钱,宁波人会用钱,只要是能省的地方,我想谁都不会胡花的,然而宁波人有车的可不算少数。

  随着私家车逐年的增加,我们的环境、公路、能源都在经受着从未有过的考验。看着日益污浊的空气,看着灰蒙蒙的天空,看着拥挤的交通,才会有全国70个城市承诺“无车日”这一活动。“城市公共交通周和无车日”活动起源于欧洲,1998年在法国举行了首次国际“无车日”活动。2000年欧盟环境委员会将其发展成为“欧洲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建设部参照国际经验和做法,倡议全国城市人民政府在每年的9月16日至22日,定期举办“城市公共交通周和无车日”活动。

  要想开展好这项工作,首先要解决好公交这个“社会公益性质”的建设,政府部门应该落实好建设部的方针政策。改进城市公共交通管理方式、经营方式、降低成本、提高效益,为群众提供品种丰富、质量更高的出行服务。如果出行方便了,我想别说“无车日”,就是“无车周”也没问题,还有可能打消许多购车者的买车念头。期待着公交部门,改善公交车的网络系统和调度好用车稠密的次数,减少人们在寒风和酷暑中等公交车的时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