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关闭网吧不应该有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5:05 四川新闻网

  (本网特约评论员唐朝农民)一则《山西方山县委书记关闭县城网吧引争议》的报道在中国引发强烈的反响,对方山县县委书记张国彪的做法可谓褒贬不一,但张国彪向媒体澄清:“我们不是不要网吧,而是不要不合法的网吧。今后开网吧,必须通过相关部门联合审查,要遵纪守法,否则还要被依法取缔。”

  这起轰动中国的事件缘于方山县一个昔日网瘾少年今年三月给县委书记张国彪写的

一份信,诉说“自己由于定力不足,在同学带领下来到网吧,从此一发不可收,几乎每天到网吧打游戏、看电影和聊天,有时还偷家里的钱……”也就是这封信让铁腕县委书记张国彪揭起“网吧整治风暴”。

  县委书记在争议中就下令关闭了全县的网吧,令人佩服。我们不得不惊叹于这位书记的魄力和远见。有人说县委书记的行为武断、是搞一刀切。网络是把双刃剑。从目前政府对网吧的管制和青少年使用网吧的情况看,这把双刃剑更多是伤害到青少年自己。或者说弊远大于利。在弊大于利的前提下,我们说这个“武断”得英明;“一刀切”得精彩。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不容许把他们拿来做“实验”。因为失败了就会贻害一代人而且这种贻害后果无法补救。所以在网络对青少年利与害存还在争议的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先关闭、再讨论、再开放”、不能采取“边走、边看、边改”办法。现在很多人在追求个人的经济利益时,忘却了社会利益。最后是金钱流进了私人腰包,问题留给了社会大众。

  关闭网吧真的就像某些人说的落后时代了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关闭的是网吧不是网络。真正要利用网吧,依靠网络生产、生活的人,完全可以在单位和家庭上网,而且也完全可以承受买电脑这个经济负担的。试看天下网吧的人(特别是青少年),有多少是为了生产、生活之所需?!所以,在无法杜绝青少年沉迷于网吧的前提下,我们坚决拥护毅然决然地关闭网吧!不能为了少数人暂时的经济利益而忽视了国家民族长远的社会利益。

  但愿有更多的这样“逆潮流却顺民心”的县委书记出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