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纺织企业如何“走进非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5:14 新华网

  新华网亚的斯亚贝巴12月4日电(记者熊思浩)对于中国纺织企业来说,早在上世纪60年代便已经“走进非洲”。那时,中国政府在当地援建了一些纺织项目。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由于受到欧美国家进口配额的限制,一些中国纺织企业再次“走进非洲”,将生产线转移到非洲国家,然后将产品销售到欧美及本地市场。

  山东雅美集团便是其中一家中国企业。该集团在埃塞俄比亚租赁了一家纺织厂,加

工服装向欧美出口。不久前,该公司当地业务负责人张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中国纺织企业走进非洲的一些经验和教训。

  据介绍,在向欧美市场出口方面,美国的《非洲增长与机会法案》和欧盟的《科托努协定》都对非洲国家的纺织品和服装出口给予了优惠待遇。以美国为例,埃塞俄比亚、肯尼亚、毛里求斯、莱索托、马达加斯加、斯威士兰和南非等许多非洲国家可以向美国出口利用产自第三国面料制造的纺织品。

  在采访中,张建对希望走进非洲的中国纺织企业提出了若干建议。首先,中国企业应该选择在政局稳定、有发展潜力的国家进行投资。他还认为,中国企业投资前一定要做好前期水、电、油料、燃料方面的调查与准备工作。非洲大部分国家基础设施都比较落后,缺水、断电比较普遍,因此前期应该与当地的供水、供电公司有一些合作与协议,这样会减少后期的很多麻烦。

  此外,在产品定位上中国企业不要认为非洲只适合生产低档货。在非洲加工纺织服装产品,质量和档次应该有一定的提高。张建认为,如果总是生产低档货,产品就摆脱不了进地摊的命运,更谈不上向欧美出口。

  张建说,人才本土化也值得中国企业高度重视。雅美集团在当地的公司除了几个技术与行政管理人员是中国人之外,其余的管理岗位都由当地人担任。这样既为当地解决了就业问题,又为企业融入当地社会提供了便利。他最后还提醒说,中国纺织服装企业还要与非洲国家的工会组织建立良好关系,以便妥善解决可能的劳资纠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