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他们为何还热衷“发动学生搞斗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5:19 四川新闻网

  毕诗成

  12月2日,四川崇州市三江中学学生1000多人冲出教室,集体抵制上课。据称,此事原由是该校部分老师不满福利待遇,鼓动学生进行了此次抵制行动(12月3日《天府早报》)。无独有偶。11月29日下午,云南武定县教育局局长段玉林带领数百名师生来到学生小丽家,师生高唱《团结就是力量》砌墙封住小丽家门,原因是小丽家大门外的土地过去属于该校

所有(12月3日《云南信息报》)。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不管教师待遇多么差、不管学校与学生家庭的矛盾多么尖锐,教育者与教育管理者都不该把天真无邪的孩子组织起来当“急先锋”,张扬集体的暴力。对于孩子,当他们年少时,就由教育者鼓励、引领着搞“群众斗争”,感受着“为了老师待遇就罢课”的随心所欲,经历着“为了学校强拆强建”的“斗争精神”,学到的将是目无法纪、我行我素的“无政府主义”。

  当教师对学校有意见的时候,为什么没有通过职工代表大会等民主的方式表达意见?当学校与学生家庭产生矛盾的时候,为什么不是通过法律等方式解决纠纷?——民主与法制,为什么让路给了“发动学生搞斗争”?

  崇州市三江中学领导坦言,造成这种结果,是校方与老师和同学缺乏交流造成的恶果。事情发生后,他们紧急召开了教职工大会,听取了老师的意见,加强与老师的交流,避免以后出现类似事情。为什么是矛盾激化后才召开职工代表大会进行沟通?这是否跟学校日常管理缺乏民主有关?在云南武定县一中,学校与某个家庭发生土地纠纷,即便该家庭台阶违法占地,学校也应该通过法律来解决,应该由执法部门来拆除,率领百名师生强拆台阶、砌砖墙堵其大门,名正吗?言顺吗?合法吗?

  民主与法制,我们常常简单理解为文本的价值、制度的建立,实际上,它们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当民主与法制观念不健全、不完备,人们没能形成习惯的时候,“反民主、反法制”的“煽动孩子搞斗争”之类的事情就必然会上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