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穷人的孩子为什么不再“早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5:19 四川新闻网

  山东济南孙正群

  明星孙俪几年前开始资助一个贫困学生,当这名贫困生考上大学来到上海后,孙俪却因为其“心思没放到学习上”停止了资助,引起议论纷纷。

  爱心缩水,慈善作秀,对于明星来说,这样的行为是最易引起人们反感的,然而,

孙俪的“资助门”,支持她的人却是多数。从这位贫困生写给记者诉苦的信中可以看到:第一个月手机费就花了90元,每个月500元的生活费不够花。90元的电话费,对于一个大一新生来说,的确是太多了。

  更重要的是孙俪回应的那句话,“已经上大学了,成年了,他可以通过勤工俭学等方式来自立。”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可在这位贫困生身上,我们为何看不到一个自立早熟的身影呢?他写给记者的6000字长信,充满了辩解和委屈之言,惟独见不到一个男子汉的担当和感激之情。

  大丈夫“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这些或朴素或庄重的古训,传承着我们千年以续的价值观。可是如今,富而骄、穷而馁的乱相不断出现在我们的身边,炫富与憎穷,成为社会上相当有市场的价值取向。社会评价标准趋向单一,对于国民性的建设无人戕害尤烈,那些口耳相传的励志名言适应不了外界强烈的冲击,一代年轻人的精神世界难免出现萎靡。

  一直以来我们都信奉逆境对人的锤炼作用,可现在看来,逆境并不具有天然的促人成熟的功能,它需要价值观的指引。人格培养,是知识培养之外更重要的一种培养,是“人本”的教育。从这位贫困生身上,可以看到家庭和学校教育的双重缺失,更可以看到我们这个时代的某些病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