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6北京国际科教影视展评研讨会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5:28 人民网

  人民网科技北京12月4日讯记者许秀华报道:被国际科教影视界誉为“中国龙杯”科教影视奖的2006北京国际科教影视展评研讨会将于2006年12月5日至8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作为本届大会的支持单位。中国著名科学家、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周光召院士担任本届大会主席。12位来自国际影视界的著名专家、学者和制片人组成本届大会评委会。

  本届大会圆满地实现了“三个第一”的定位要求,即世界第一流的节目参赛、世界第一流的公司参加、世界第一流的评委出席,充分验证了北京国际科教影视展评研讨会在国际上的号召力、凝聚力和信誉度。本届大会共收到15个国家的41个影视制作机构最新制作的133部作品。经评委会初评后本届大会将对66部佳作进行展映和评奖,大会除设立“科教影视节目大奖”和“评委特别奖”外,还设立了“科普奖”、“杂志类”、“探索类”、“自然与环境类”、“生命科学与医学类”、“教育于青少类”的金、银、铜奖。

  与前三届相比,本届大会送选节目篇幅逐步较长,大多数节目的时长都在45分钟以上,表现更加细致,角度更加丰富。BBC、NOVA、ABC都大量采用电影的手法,以雄厚的科学理论和严密的逻辑作后盾、既有跌宕的情节又有专业电影演员的真情演绎,几乎不逊于好莱坞大片。

  在题材选择上,环境题材增多,探索类题材数量急剧下降,映射出人类对于环境问题的日益关切和忧虑;节目内容中出现了更多的反映中国的题材,体现了中国在国际上日益增强的影响力,例如荷兰VPRO送来的Waste=food反映了我国面对资源紧张的现状所采取的资源再生的努力,BBC的影片揭示了用现代科学手段对中医针灸的研究;对新近发生的科技界大师给予了更密切的关注和更快速的反应,如冥王星被取消行星资格、2005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获奖的历程、鲜为人知的911事件遗留的健康威胁等等。

  本次大会增强了与社会的互动和对公众的科普功能,尽可能多地延请了全国各地电视台和电视制作机构有关人员参与观摩。

  在中国传媒大学设立了学术论坛,邀请10位国内外知名学者参加演讲,对科教影视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学术讨论;同时首届“科教影视青年论坛”将同期举行。本着“科学与人文是当代人不可缺少的两方面精神”的原则,本届大会将在北京交通大学和中国邮电大学设立科普分会场,让科教影视走进大学校园,让大学生在领略科教影视魅力的同时,探索科学知识,追求人文精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