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不要让“不出事”就“不追究”成为“惯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5:28 四川新闻网

  特约评论员汪金友

  刚刚入冬,矿难就多了起来。11月25日,云南省富源县后所镇昌源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32人遇难,28人受伤。11月25日,黑龙江省鸡西市远华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21人遇难,6人失踪。11月26日,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河底乡芦苇滩煤矿又发生瓦斯爆炸事故,24名矿工遇难。(11月29日《中国青年报》)

  为此,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在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又一次“愤怒”了。他说,“从三起煤矿事故的初步调查情况来看,都属于已关闭矿井和停产整顿的矿井,擅自非法违法恢复生产。”接着,李毅中打了一个很恰当的比喻:“判了死刑的,你不执行,什么行为啊?由于有政府做后台,矿主他就胆大妄为啊,继续非法生产。”

  这条消息11月28日在中央电视台“360度”栏目播出之后,社会各界议论纷纷。其中有几个人的话,我记了下来,提供给大家共同品味。

  一个人说:“如何监管,说的容易。让李毅中下来当省长、市长、县长试试,看看结果会好几多?事故原因应该好好反省一下,找出根源,对症下药,脾气不是良药,机制才是关键。”

  一个人说:“怒斥又有何用?关键是找到真正的病根。从源头上如何预防。不能出了事故就发脾气。如果李毅中当省长、市长、县长,难道就不会发生此类事件吗?难说。其实最关键的,是对官员的问责制是否落实了。”

  又一个人说:“在当前社会,下级官员糊弄上级是太常见啦。官僚主义、地方保护主义、官官相护、官商勾结,问题还能解决吗?不光是安全问题,还有腐败、房价问题、医疗问题、教育问题等。所以,关键是落实官员问责制,严肃法律法规的执行。”

  再一个人说:“李毅中在电视上‘怒斥’,已是好多次了,但为什么还是遏止不住矿难频频?还是挡不住一些地方政府胆大妄为?值得中央和国务院重视和思考:政令为何不畅通?基层干部为何不听指挥?法律法规为何没有威慑力?恐怕要从领导体制、干部体制和惩处机制上寻找原因和解决办法。”

  还一个人说:“实行问责制,谁出了问题谁下台,不就得了?实际上,那么简单的事情都搞得这样复杂,就是因为官员不得力。那些花钱买官上台的官员,有几个会想着把国家的事情办好?!所以,要想解决问题,关键在于抓好各级领导干部。”

  上边判了“死刑”,下边为什么竟敢不执行“枪毙”?原因很简单,就是“不出事”就没有人来“追究”。这些年,似乎也形成了一个“惯例”。有些上边的话,是必须要听的;也有些上边的话,是可听可不听的;还有些上边的话,是完全可以不听的。只要你不捅出大的“漏子”来,不听也没有人问、没有人管。

  很多人都说应该建立和完善制度,但我觉得,我们中国并不缺少制度,缺少的是对不执行制度的“高层关注”和“有效惩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