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奶"禁用复原奶 中国推行6年受益学生不到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5:35 中国新闻网

  

学生奶

  图为郑州市一小学门口学生在喝奶。中新社发 陈代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4日电 据北京晚报报道,“‘学生饮用奶计划’目前已纳入《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01-2010年)》”,上午,学生饮用奶计划部际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杨绍品在“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6周年发布会上透露说,今后学生饮用奶的生产将做到完全使用100%生鲜牛乳,禁止使用复原奶。

  受益学生不到1%

  中国学生奶计划自2000年正式启动以来,截至2005年底,已经从最初的5个试点城市,发展到60多个城市的1万多所学校,每天供应学生饮用奶243万份。中国医科大学通过对近500名7至9岁儿童的分组对比测试表明:饮奶儿童钙的摄入量上升了23%,身高增长和骨密度增强均明显优于不饮奶的同龄人。尽管学生奶计划自启动以来从未发生过任何属于牛奶品质本身引起的安全问题,但学生奶目前受益人数还不到全国中小学生总数的1%。

  “学生奶计划”为何“缺钙”

  据了解,目前学生奶价格比同品质的牛奶市场价格低30%左右。而学生奶作为调味奶,国家还要征税17%,比普通白奶高了4个百分点。因此第一批通过学生奶生产资格认证的48家企业,有一半以上已经没有供应学生奶产品,或者中途就停了。

  业内人士建议: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应该像公民医疗保险、义务教育一样,将其纳入公共财政的范畴,在价格、政策等方面给予优惠支持。

  禁止使用复原奶

  学生饮用奶计划部际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杨绍品指出,下一步将切实加强学生饮用奶的质量监管,做到完全使用100%生鲜牛乳,禁止使用复原奶。建立健全高效的安全预警和应急机制,确保妥善处理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

  学生饮用奶计划部际协调小组组长、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也透露说,今后将不断改进和完善学生饮用奶进校和配送模式,扩大推广渠道和学生饮用奶覆盖范围。定点生产企业开发适用于不同地区、不同年龄的学生饮用奶新品种,不断适应学生饮奶的习惯,扩大消费群体。通过为学生购买保险等,探索引入社会保险机制,降低学校和企业风险压力。同时加强对生产企业、流通环节等方面的监管监测力度,进一步保证了学生饮奶安全。(杨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