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自拍《马家爵》还该震撼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5:46 浙江在线

  昨晚,一部由在校大学生自编自导,以大学校园犯罪为题材拍摄的DV电影———《马家爵》,在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放映。这是继青岛之后,在西安高校内的首场放映。昨晚7时许,记者赶到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图书馆多功能厅时,大厅已坐满了学生。据组织此次活动的学生会负责人讲,预计有近3000名学生观看。(12月3日华商报)

  《马家爵》取材于真实人物马加爵,这部小电影的创作者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此前

在其他大学放映时,就曾引起轰动。在看到马家爵遭受室友欺负,有的同学禁不住连声叹气,有的一脸怒容,也有的陷入思索中。当心理崩溃的马家爵举着锤子恶狠狠地砸向室友头上时,同学们有的惊叫,有的掩面,有的沉思,女同学们还落下了眼泪。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青岛大学商学院大四学生洪峰的此次创作,既是个人走向社会前的一次创造性尝试,又教育了大学生,对他们健康人格和心理的培养具有重要的警示意义。

  从“马加爵案”到“北大学生八十余刀杀死同学案”,再到“泼熊案”、“虐猫案”,以及在中小学流行的“死亡日记”、“巫毒娃娃”等,都暴露出当代青少年存在严重的、不健康的心理缺陷。无论是马加爵还是北大学生安然,从正常的大学生发展到仇杀同学有着深刻的社会诱因,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校园血案”频频惊现,作为教书育人的校方其中究竟该担责?他们在看了学生自拍的电视剧后是不是应该感到震撼?既然众多有识之士都提出青少年的心理状况必须引起教育者的高度重视,那么,为什么学校或教育部门不能将“马加爵案件”拍摄成电视剧,教育更多的青少年?

  再来看看我们的电影和电视界,诸如《无极》、《夜宴》、《满城都是黄金甲》、《千里走单骑》等都是动辄上千万元的大制作,荧屏上热播的不是韩剧,就是搞笑的《武林外传》,再么就是解构名著、名篇的“大话西游”、“水煮三国”和乱爱一气的“新编白蛇传”,为什么罕见当今电影和电视剧涉足社会问题,特别是与青少年成长密切相关的社会环境问题?电影人的社会责任在哪里?

  《马家爵》本不该由一个大学生自费来拍,教育界、电影电视乃至于其他文化艺术形式在瞄准市场的同时,应该考虑为社会为青少年的成长奉献出更多体贴入微的“心灵鸡汤”。


作者: 梁江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