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5天挪用1400万 这副主任权力可真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5:46 浙江在线

  为给他人帮忙增加公司资金,中国农业银行沙河分理处原副主任王正华利用职务便利,在短短5天时间里先后挪用资金总计1400万元,并从中收取好处。近日,王正华因涉嫌挪用公款罪、受贿罪被公诉至昌平法院。(12月3日京华时报)

  一个农行分理处的副主任既能速战速决,短短的五天内挪用公款1400万,这种惊人之举真是高效快捷,创造了农行挪用资金的吉尼斯纪录。

  将巨款挪用给公司使用,要冒很大的风险,特别是如此巨款的挪用,直接影响着一个人的前程,影响着一个人的人生,甚至影响到一个人的自由。置法律与资金管理规定与不顾,一次又一次的挪用巨款,可见其付主任为了私利,铤而走险,忘乎所以。说起其谋取的私利开始并不多,从掌握的证据来看只是一台手机的钱,就是这一台区区手机钱,竟敢挪用800万?第一次一部手机的钱决不是此位副主任想要的小利,而该公司第一次得到的款也并不满足,只是给其尝一点小甜头,更大的诱饵放到了最后整个过程的完结,没想到该副主任咬着鱼饵不放,把自己给钩上了。这家公司负责人为答谢王正华,两次人情一起算,给了他一张存有10万元人民币的银行卡。

  到过银行贷过款的人都知道,没有足足有余的资产作低抵,没有信用程度优佳的担保人担保,你就是说破了嘴皮,走穿了鞋底也休想贷到一分钱,就是具备了贷款条件,万事俱全,办理银行的繁杂手续也得烦你半死,拖你几月。贷款难,难于上青天是很多贷款人士的切身体会。象如此五天内能得到1400万巨款,真是难者难,易者易,殊不知这种易,把“助人为乐”者自己也易进了监狱。

  副主任虽说也是一个部门的负责人,但是按照规定,要想随便动用银行的资金也不容易,一个小小的分理处副主任要动用1400万的巨款简直不太可能,但是他却梦想成真,不仅能挪用,还能说挪就挪,5天就完成。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质疑:此分理处的资金管理规定怎么那么松驰,如此巨款资金,如此闪电式的囊中取物,轻而易举就能得逞?这一副主任挪用资金,主任们就一点也不知道?动用银行资金肯定要履行足够的手续,经办人员就睁个眼、闭个眼,手续不全也敢办,也不向有关方面报告一声?由此看来此分理处资金管理上漏洞百出。

  银行是金融的要地,规定应该是最慎密,制度应该说最健全,工作人员应该最懂得遵纪守法。银行的钱应该说是保险安全,固若金汤。象如此动辄于千万以上的挪用,这是对人民的不负责任,是对人民的犯罪。

  银行业这些年来贪污、挪用资金的现象时有报道,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警觉:加强银行资金的监管,提高银行员工的素质刻不容缓,掌好钱,用好钱,做好守钱神应该是银行业的首要职责,决不能让一些柱虫蚕食了人民的血汗钱。


作者: 罗瑞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