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计分便不再锻炼 "应试体育"致中学生体质急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6:00 中国新闻网

  学生最喜爱的篮球项目,在今年中招体育的几个考试项目中,成绩却是最差的一项,而必考的50米跑则是中招体育考试中成绩最好的一项。针对今年中招体育成绩急剧下降的现状,郑州市教育局首次出示了郑州市初中毕业生运动与健康评定成绩分析报告,有关负责人强调,“应试体育”并非体育教学目的,中学生体质健康问题已到了不得不引起重视的程度。

  难度低成绩仍在下降

  据介绍,今年郑州市中招体育项目设置难度相对较低,但成绩仍呈急剧下降趋势。而成绩下滑直接表现为学生的体质健康质量较低,这和今年中招体育成绩只作为综合素质评价条件之一,而不像往年以30分计入升学总分,家长和学校对此都不再重视有着直接关系。

  据分析,今年中招体育考试中,学生喜欢的球类项目成绩最差,男生平均成绩处在及格水平的下限,女生平均成绩则处于不及格线上。而长跑项目成绩则仅处于及格水平。相反,平时学校体育课以及往年中招考试中的必考项目50米跑的整体成绩都较好。有关负责人总结说,历年来在中招体育中“考”或“不考”的项目,今年在中招体育考生的成绩表现出两个极端,这充分说明有着考试的约束,体育项目就会得到重视,而相反,体育项目马上就会被忽视。

  爱打球却少有人选考

  今年中招体育考试项目中,除50米跑和坐位体前屈两个必考项目外,中招办还为学生准备了篮球、排球、仰卧起坐、1000米跑(男生)、800米跑(女生)等选考项目。按照要求,考生可从选考项目中选择一项适合自己的项目。

  《2006年郑州市初中毕业生运动和健康素质评定成绩分析报告》中显示,从选项情况分析,选择长跑的学生占到了15.9%,学生平时最喜欢的篮球、排球项目报考人数仅占到6.6%,而选择仰卧起坐的人数占到参加考试总人数的63%。报考仰卧起坐的考生是选择项目中人数最多的,同时,今年男生选择这一项目的人数也首次超过了女生。

  郑州市教育局体育卫生艺术处有关负责人分析说,长跑项目历来是学校体育教学的薄弱环节,从报考人数看,市属学校参加人数低于区属及民办学校人数,除学校场地小无法开展长跑运动外,另一个主要因素则是学生越来越怕吃苦造成的。学生心肺功能下降,不少选报长跑的学生在考试过程中也出现了跑不完全程的情况。

  这位负责人分析,选择球类的考生中,市属学校的学生也比民办及区属学校低3~5个百分点,这充分说明尽管学生喜欢球类运动,但学校平时在球类项目上的教学却很薄弱。相比较,选考仰卧起坐的考生多,这和老师平时的教学以及考试导向有关。

  “不考试”带出问题一串

  据了解,2005年,郑州市课改区考生在参加中招录取时,增加了综合素质评定一项。而体育考试也从原先的30分改为由学校自己测试后,按照等级计入考生的综合素质评定中。课改区考生在中招时取消了体育考试“计分制”后,今年郑州市迎来了更多课改区初中毕业生。许多学校认为,体育考试不再算分,对学生升学也就失去了作用,因此,一些学校干脆把体育课挤占为文化课,而有些学校还将课表上的体育课时做了单周上一节双周上两节的调整。

  而按照今年中招体育测试方案,除教育局统一对学生进行项目测试外,学校还要为学生平时的体育成绩给出分数后,再换算为等级。但不少学校对此感到麻烦,也不愿意影响学生的综合素质评定,而是几乎为98%的学生都给出了满分的评价。

  “考风”吹立见锻炼身影

  尽管明年中招考试时,体育一项再恢复30分计入中招成绩的方案还没有最终确定,但如今郑州市中学校园里初中毕业生锻炼身体的身影又重新出现。

  记者昨天在一所初中校园看到,不少初三学生在围着操场长跑,一名学生说,听老师说长跑明年可能会被列入必考项目,所以要他们抓紧时间锻炼。而一些学生则在练习跳台阶,目的是锻炼肺活量。

  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希望将体育考试成绩重新恢复计入中招分数,能达到督促学校重视体育运动、使学生的体质健康不再进一步下降的目的。但即便恢复计分方式,对于重新开始锻炼的学生及学校来说,体育锻炼也仅是一种“应试体育”。事实上,体育课在学校得不到真正重视的偏差如果不得以纠正,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将会进一步下降。(来源:大河报;作者:张可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