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仅“靠社会养老保障”养老靠不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6:17 国际在线

  作者:王旭东

  据12月4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尽管养老金账户亏空缺口还将扩大,监管不力又造成了养老金流失,仍有71.6%的被调查者表示,今后打算“靠社会养老保障”养老。“年轻时攒钱”、“退休时再找活儿,干到干不动为止”、“以房养老”成了退而求其次的选择。

  “靠社会养老保障”依然成为国人的首选。与其说,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最近与即将推出多项整改措施“挽救”了民众的养老信心,倒不如说,民众除了依赖于”靠社会养老保障”外还能选择什么样的方式养老?

  笔者曾写过《“奔四”了,我不知道如何准备养老》一文指出,在国外,消费者在为自己的退休养老作准备时,通常会去咨询相对专业的理财规划师,可以合理规划避税、投资多元化组合等。我向谁咨询去? 已知的,甚至唯一的养老只有“靠社会养老保障”。从媒体的社会调查养老的可选择性项目来看,“年轻时攒钱”、“退休时再找活儿,干到干不动为止”、“以房养老”等,要么是“最原始”的,要么是不切实际的,要么就是“听起来很美”。多数民众选择“靠社会养老保障”养老,其实是无奈的选择。

  社会保险基金是“高压线”,任何人不得挤占挪用。劳动保障部正在酝酿建立信息披露制度,提高基金运营管理的透明度,争取每年、每一季度及时向社会通报社会保险信息。劳动保障部还表示,要分类整改,能收回的,立即纠正;无法清收的资金,由同级政府偿还到位。这些无疑会增加“靠社会养老保障”的“保障系数”。既便现行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没有出现任何的偏差,那也只能解决社会的“基本养老”,满足最基本、最低保障的养老所需。

  当国人的“养儿防老”观念悄悄地改变时,自主养老将成为现实的选择。笔者认为,完全依赖于社会养老保障等于部分放弃了自主养老权。安盛集团中国合资寿险公司金盛人寿市场总监兼财务总监黄维建建议,为养老作准备应该从30岁至40岁开始。“对现在正处于事业稳定或高峰阶段的白领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事业和收入难免开始停滞甚至走下坡路。到退休时,光靠那一点社会统筹的养老金,下半辈子的生活质量无疑会缩水。”黄维建这样的分析不无道理,还得有其他渠道来“准备养老”。

  仅“靠社会养老保障”养老是靠不住。国外有专业的理财规划师帮“量体裁衣”式计划如何养老,中国呢?我们不仅仅存在着对社会保障基金监管不力等表层的问题,更缺少多渠道、多保险、多元化的养老体制,缺少能够调动与发挥自主养老潜能的机制,缺少帮人养老“量体裁衣”的专业机构。渠道越多,风险越小。这是浅显的道理。

  

  审稿:蒋丽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