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意总理拟状告搜集自己是克格勃间谍黑材料的议员诽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6:17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据俄罗斯《晨报》12月4日报道,意大利总理普罗迪1日发表声明宣布,他准备向法院状告议会专门调查委员会代表败坏名誉,玷辱尊严。普罗迪没有公布可能成为被告的议员姓名,只是强调,这些人宣称现总理曾与苏联克格勃有联系是在败坏他的名声。

  普罗迪在官方声明中宣布:“我已授权自己的律师对那些因所谓的‘米特罗辛案’而

发表声明败坏意大利公民和国家利益代表(总理)的人采取法律措施。”“米特罗辛案”是在2001年由当时的右翼执政党“前进,意大利”负责调查的,因叛逃西方的前克格勃特工瓦西里·米特罗辛而得名,他披露了苏联间谍机关的许多秘密文件,其中涉及了200多名在冷战期间可能与克格勃合作过的意大利公民。今年2月,专门负责调查此案的议会专门委员会把秘密材料移交给罗马检察院,之后结束工作,被正式解散。

  12月1日,意大利《晚邮报》公布了调查委员会主席古赞蒂与委员会顾问斯卡拉梅拉2月份的电话会谈内容,表明古赞蒂要求斯卡拉梅拉搜集证明现总理普罗迪、环保部长斯卡尼奥、州长巴索利诺与克格勃有染的黑材料。2月15日,在委员会结束工作两周后,古赞蒂在电话中对斯卡拉梅拉说:“我得到了最新信号。问题是,没有情报表明普罗迪是克格勃间谍,但我们会谈论(普罗迪与克格勃之间的)友好关系,谈论接触和培养问题。”

  普罗迪对一些议员怀疑他曾是克格勃间谍并搜集相关黑材料的做法极为愤怒,声称自己从未与前苏联特工机关有过任何联系。况且,斯卡拉梅拉本人已被英国内务部怀疑参与投毒暗杀俄前特工利特维年科。11月1日,斯卡拉梅拉曾在伦敦与利特维年科会晤,后者可能就是在当日被人投毒,最后因钋-210中毒身亡。11月30日,罗马检察院已开始对斯卡拉梅拉展开调查,对其提出了贩卖武器和裂变物质、泄露工作秘密的指控。

  布鲁塞尔欧洲政治中心专家米西罗利认为,对普罗迪是否与克格勃有染的调查是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在任时授意右翼势力进行的,目的是企图阻挠普罗迪领导的中左联盟在今年4月的议会选举中胜出。古赞蒂是贝卢斯科尼的坚定支持者,是来自“前进,意大利”党的议员。尽管未能阻止普罗迪在选举中胜出担任总理职位,但右翼势力仍继续将其姓名与“米特罗辛案”联系在一起,败坏现总理的名誉,打击政治对手,试图东山再起。(昆仑)

  (编辑:婧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