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老人汪新章:8年执著“叫板”图书差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6:17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2月4日电(记者谢云挺)浙江金华市70岁的退休老人汪新章日前又一次收到胜诉的判决书。他状告东方出版中心出版发行的《鲁迅评传》和《文坛五十年》两书的图书差错率严重超标,法院判决出版单位赔偿读者汪新章购书款81.40元,并支付勘误补偿费1092元(每万字20元标准)。

  至此,汪新章从1999年打响全国首例图书质量索赔案后,8年中已将国内42家出版社

推上被告席,勘误涉及的图书达122套,均以被告双倍返还书款、补偿勘误费、承担诉讼费或销毁存书、停止再版终结。

  1999年2月,汪新章在金华市的新华书店第一门市部购得一套由内蒙古远方出版社翻译、出版发行的美国畅销书《幸福之路》。阅读发现全书共有错、漏、多、倒字(符号)618个,差错率1.1‰,超过国家规定图书差错率标准10倍多。当时,汪新章只是抱着善意的愿望,将自己勘误核对表用挂号信寄送出版社,望能退赔书款,但对方却置之不理,后又去信和电话交涉无果。同年5月17日,“较真”的汪新章老人向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我国图书质量现状令人担忧。记者从浙江新闻出版管理部门了解到,新闻出版总署近年来先后分别对图书和辞书编校质量组织检查。在对33家出版社送查的33种图书进行编校质量检查中,不合格品达到11种,占被查图书总数的1/3。还有一次对19种辞书检查的结果竟是全部不合格,其中《多功能学生辞典》差错率为万分之三十七,超过国家规定的图书差错率标准30多倍。

  “图书质量问题,已不是一个局部性、枝节性的问题了。" 汪新章说,不管怎样,只要自己生命不息,就要纠错不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