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相机受潮”谁之过?柯达要消费者自己“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6:17 中国新闻网

  

“相机受潮”谁之过?柯达要消费者自己“埋单”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近期接连收到消费者关于柯达相机镜头无法自由伸缩的投诉,而柯达在维修过程中坚持认为这是受潮不予保修。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这台相机买来1个多月就坏了,修理费竟然要1000多元!”日前,谈起自己新买的柯达LS753相机,肖俊不由得激动起来。与此同时,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近期接连收到消费者关于柯达相机镜头无法自由伸缩的投诉,而柯达在维修过程中坚持认为这是受潮不予保修。到底是使用不当还是产品缺陷?不少消费者提出了质疑。

  “相机受潮”接连不断

  投诉1:看到超市内的优惠促销消息,肖俊于今年9月中旬购买了柯达LS753相机。没想到40天后,相机镜头就无法伸缩。

  10月25日,肖先生将相机送修,27日柯达维修中心回电表示相机受潮不予保修。“可我们在使用过程中并无不当,”肖先生告诉记者,至于如何受潮,维修中心没有合理的解释,也找不到有关机构可以鉴定。修理费高达1116元,最终由消费者和商家共同承担。

  投诉2:张娴去年购买了柯达LS753相机,一直保管完好。今年8月,相机屏幕突然显示“相机错误号E45,请参见用户指南”,相机镜头无法伸缩。张小姐送修后被告知是人为因素造成受潮,维修费要1000元。而张小姐上网搜索了一下,发现柯达相机存在“E45”问题的大有人在。“这是产品本身的质量问题,根本不是人为原因导致!”张小姐气愤地说,柯达公司这是在推卸责任。

  投诉3:武汉消费者陈佳因柯达LS753镜头无法伸缩,送至武汉柯达维修站,后返至上海维修中心维修。没想到修好后一年多,镜头再次出现同样问题。

  柯达维修中心告知消费者因进水受潮,建议消费者自付1000多元换个镜头。“这实在太贵了,”陈先生告诉记者,他曾找专业技师检查,发现导致镜头无法伸缩的原因并不是厂家所说的受潮问题,而是主板有问题。记者从黄浦区消保委获悉,目前他们手头受理却无法解决的相似投诉就有五六起。面对群体投诉,柯达坚持的解决方案是:相机镜头无法伸缩是人为造成,不予保修。可在消保委与其多次沟通协调中,柯达方面一直未能出示“镜头不能伸缩”是人为因素受潮造成的证据,回避产品质量这一核心问题。

  质量问题难以回避

  令众多消费者无奈的是,面对柯达公司“人为受潮”的判断,消费者无法提供质量鉴定报告予以反驳。同样令消费者疑虑的是,从相机送到维修中心到接到电话被告知“相机受潮”的结论,这其中往往有2至3天的间隔。

  今年7月,消费者宋曰江购买的柯达C643相机因镜头无法伸缩送修,4天后被告知受潮不予保修,维修费要1500元。“这个价格太离谱了!”一气之下,宋先生在市场上购买了同一型号的新相机,售价1188元。

  “如果是受潮,维修中心为啥不能在收取相机的时候当面告知呢?”黄浦区消保委有关人士认为,即使是人为因素受潮造成镜头不能伸缩,柯达维修中心也应当场开机说明,而不是几天后电话通知消费者。

  与此同时,区消保委指出,面对这么多相同产品故障的投诉,柯达公司该考虑一下产品的质量问题了。到底是人为受潮还是产品缺陷,柯达应有一个明确且合理的说法。

  (来源: 新民晚报,作者:薛慧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