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空巢家庭”渐趋年轻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6:25 深圳晚报

      随着“出国留学热”、随着“南漂北漂”、随着独生子女外出读书工作,不少中年父母开始独守空房    

      深圳“空巢家庭”渐趋年轻化

      

      昨天,是住在罗湖晒布路的宋女士42岁的生日。与去年生日不同的是,今年她16岁的儿子去了加拿大读预科,“以往我们一家三口到西餐厅吃大餐,很温馨,现在儿子不在,我没有心情,跟老公在家自己做,等儿子的电话……”自己给自己过生日,她还是不自觉地摆上儿子的碗筷,饭后,等儿子的电话时,她翻看他寄回来的照片,眼泪流了下来。以各种方式缓解心中的落寞感,是年轻的“空巢家庭”所要面对的。

      

      【中心词】

      

      "空巢家庭"

      

      “空巢家庭”是指子女离开家里,大部分时间只剩下父母两人单独居住的现象。以往“空巢家庭”很多都是因为子女结婚外迁或者工作变动离开,只剩下老年人独自生活。但随着“出国留学热”、随着“南漂北漂”、随着子女外出读书工作,空巢家庭趋向低龄化。独守空房的不再是老年人而是中年人。

      

      A

      

      空巢家庭增多,空巢症状明显

      

      人口与社会学家认为,深圳是个移民城市,年轻人在这儿工作和成家立业,把父母留在了老家。而他们的孩子大了,也离开以后,上下的断层令他们更显孤独。而“空巢症”近年像潮水一样漫向中年人家庭,其主要原因是第一代独生子女日渐长大,开始外出升学就业。记者在调查中更发现,比起其他城市,深圳较多孩子出国,所以空巢家庭更多。

      造成空巢现象具体有以下几个原因:近几年我国高考招生的扩招、出国热潮,给子女们提供了更多离家继续深造的机会。此外,当代父母已不再要求子女严守“父母在,不远游”的古训,希望子女出外求发展。一些专家预测,随着独生子二代的成长,今后将会出现更多“空巢家庭”。家庭问题专家、广东省计生委《人之初》杂志副总编雷静波对记者说:“传统的家庭不止一个孩子,就算其中一个外出读书或打工,有余下的伴着父母,不构成空巢家庭。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孩子走了,父母就觉得精神支柱抽离了,他们会担心孩子出门在外的安全问题,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等等。朝思暮想和每天媒体的负面报道,会让他们产生忧虑情绪,严重的会形成心理疾病。”

      

      个案

      

      陈萨妈妈坚强面对“空巢”

      

      1997年,在深圳艺术学校毕业的陈萨离开了陪伴她多年的妈妈,远赴英国伦敦GUILDHALL音乐学院学习深造。4年后又考到德国汉诺维音乐学院,跟随著名大师阿里瓦迪教授攻读博士。

      早年丧夫,形影相随的女儿又远去求学,最初的那段日子,一个人在深圳工作与生活的陈萨妈妈黄波患上了空巢症。她觉得原本不大的房子变得那样空落,每天黄昏,思念女儿的时候,她就放陈萨演奏的钢琴曲。“可是我一听到她的音乐,就止不住失声地哭,后来不敢再听了,那份牵挂和思念太折磨一个母亲了,但我又不敢告诉萨萨,妈妈没有她在身边的日子多么难受。我经常安慰自己说,女儿现在长大了,不需要我来陪了……”

      黄波对记者说,她从不把这些心情告诉女儿,怕分了女儿的心;她也没去看女儿,担心增加女儿的负担。黄波说,令她最后顺利度过这艰难时期的,是身边的朋友和同事,更重要的,是陈萨的孝心。陈萨经常打电话给妈妈,把她在国外的情况描述给妈妈听,让妈妈不要为她担心。每次回深,除了演出,陈萨所有的时间都陪在妈妈身边。现在黄波终于习惯了,释然了。

      

      B

      

      子女要常回家看看

      

      减少子女离家后对家庭的心理冲击,避免空巢出现的情感危机,就要积极防治“空巢综合症”。

      一要未雨绸缪,正视空巢。有些家庭对空巢心理准备不足,不愿面对,似在回避,误以为“空巢综合症”是过渡性,暂时性的。忽视带来的负作用会更大,只有积极正视,才能有效防止空巢带来的心理危机。二要重燃生活激情,找回中老年人属于自己的生活。多外出旅游、健身,多参与文娱活动。三要对症下药,如果发现自己因为对孩子牵挂而造成过度焦虑和抑郁,要积极求治心理医生。

      “空巢期”的提早到来会使子女的家庭观念越来越淡,所以,由现在开始,就要灌输孩子更紧密的家庭观念,在孩子离开之前,就要让他们明白到为人父母对他们的眷顾,这种情感不是靠寄钱和划账可以取代的,让他们定期跟父母沟通学习、工作和生活状况。

      而作为出门在外的子女,也要充分意识到空巢症对父母心理和生理上可能产生的危机,在细心关爱父母的身体健康之余,要耐心倾听他们的唠叨,并表示出自己也思念他们,尽量多打电话,多说自己在异地所交的朋友和一些开心的事,让他们放心。如果有条件的话,作为子女,要常回家看看。

      

      相关链接

      

      “空巢”——

      城市家庭主要模式?

      

      据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最近10年来我国空巢家庭一直呈上升之势。1993年,我国空巢家庭在有老人的家庭中所占的比例只有16.7%,而2003年上升到25.8%。在一些大城市,空巢家庭问题更为突出。这两年北京空巢家庭的比例为34%,上海为34.8%,广州为30%。专家们认为,我国已实行计划生育政策20多年,二三十年后,随着独生子女逐渐进入中年,他们的父母进入老年,“空巢家庭”将越来越多。有专家更预言,“空巢家庭”将是21世纪中我国城市家庭的主要模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