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6:中国全力节能降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6: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陈芳、王丽、郭久辉)今年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上升0.8%,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也不降反升。按照“十一五”规划纲要,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要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完成这两个“硬指标”的压力显而易见。

  向高能耗宣战——7月26日,中央召开节能工作会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各省

区市政府和千家高耗能企业签订了节能目标责任书;国家发改委、能源办、统计局、质检总局和国资委联合开展了“千家企业节能行动”,针对燃煤工业锅炉(窑炉)改造、建筑节能工程等实施“十大节能工程”……

  对高污染整顿——7月,环保总局与河北等9个省(区)政府签订了“十一五”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10月,国家环保总局勒令违反“三同时”(即建设项目中防治污染的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施工、投产使用)规定的山东沾化电厂热电联产扩建工程等8个项目停止试生产和限期整改;对“十五”期间审批的2453个建设项目逐一进行环保监督检查……

  在各部委打出的降耗减排“组合拳”作用下,地方政府也层层落实“军令状”,将压力和目标分解到每个地区、每个企业甚至每个岗位,将节能和环保指标纳入地方官员和企业负责人的考核内容,并不断加快整顿步伐——

  能耗大省山东确立了千户重点能耗企业,制定了49个产品能耗指标,对能耗超标单位实行加价收费,建立了能耗情况月统计、季公报制度;

  山西省提高新开工高耗能项目的准入门槛,对擅自批准高耗能项目将追究责任,对利税大户也是污染大户的煤炭、焦化、冶金等重点污染企业限期内未完成治理的坚决关停;

  贵州、宁夏等西部资源型省区,明确今后未进行或未能通过节能、环评审查的项目一律不批,从源头控制新开工高耗能、高污染项目;

  广东省出台新规,将排污控制指标纳入政绩考核。江西省资溪县率先实施领导干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审计,将审计结果与干部升迁挂钩……

  国务院日前批复的《“十一五”期间各地区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指标计划》显示,七省(市)降耗标准被调高。事实上,一些能源大省的降耗指标超过20%,有的甚至达到30%。

  专家分析,从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发展方式转变为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经济发展道路,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新旧模式的抗衡使问题集中暴露,只有用“硬约束”“硬手段”,才能使经济增长模式尽快突破“相持阶段”。

  今年,中国将“绿色GDP”纳入对地方政府的考核评价体系,旨在激励地方政府转变政绩观。

  

2006:中国全力节能降耗

   “十一五”我国节能降耗指标已分解到各个省份

  根据“十一五”规划纲要,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五年间要降低20%左右,目前这个指标已经分解到各个省份。

  中国使用“第三代”照明光源节能降耗

  为降低城市能耗、减少光污染,中国一些城市开始使用“第三代”照明光源——高频无极灯。85瓦的高频无极灯的亮度相当于500瓦白炽灯,比白炽灯节能80%。

  马凯:中国企业五百强应成为节能降耗的主力军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马凯在河南郑州举行的“2006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高层论坛”上强调,节能降耗是缓解中国资源约束的根本出路,也是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着力点,中国企业500强应成为节能降耗的主力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