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军事专家:需以快速增强实力应对隐形战争的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6: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四日电(记者陶社兰)中国军事专家余爱水指出,当今世界,一种变幻莫测的新形态战争正在向人类袭来。这就是隐形战争。当前,中国面临的国家安全的威胁是包括隐形战争在内的多种形态战争的威胁。因此,必须以快速增强包括军事力量在内的综合实力去应对,最大限度地避免常规战争甚至核战争的发生。

  余爱水是解放军某部研究战略问题的专家,著有《军事与经济互动论》、《解放思

维》等著作。他在接受本社记者访问时说,所谓隐形战争,是指一国或多国利用其军事优势对别国进行军事非常规非核战争使用,侵犯该国主权和国家利益,构成对其国家安全威胁的霸权主义表现形式。隐形战争的出现,是对传统战争理论、战争形态的突变和挑战。

  他指出,抵御隐形战争、避免常规和核战争的根本前提条件是,必须具备足够强大的综合国力特别是足够强大的军事力量。军力的最大用途不在于打仗,而在于可以避免战争之灾。中国只有具备与任何敌人相抗衡的强大军力,才能最后掌握自己的命运。因此,必须谋求与各方军事力量的相对均势发展,同时还要建立国际和平力量的组合。相对均势发展不是军备竞赛,而是军备竞减。只有在战争与和平力量对比处于相对均势、相互抗衡的情况下,才可能使和平谈判的效能达到最理想的程度,遵循世界军备共长共消、共生共灭的规律。中国军事力量不是征服力量,而是自卫、平衡、和平力量,其必要强大有利于防范隐形战争、实现世界和平。

  余爱水强调,中国应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将政治、经济、外交、军事手段综合加以运用,摒弃情绪化思维方式,不为暂时困难、局部利益影响战略全局,坚持理性处理国际关系。同时,必须加强军事斗争准备,稳妥进行边海空防斗争,适度发挥军事威慑作用;积极开展军事外交,与各国进行军事合作;进行必要的军贸军援,大力推动军备控制与裁军;积极抢占科技高地、夺取科技优势,在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作用的同时发挥其第一战斗力作用,运用军事存在力、威慑力、利用力降低战争的危险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