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中山植物园专家挽救81种国家级濒危珍稀植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6:36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2月4日电(记者 蔡玉高)通过建立濒危植物数据库,收集保护濒危植物,近年来南京中山植物园的专家挽救了81种国家级濒危珍稀植物。

  经专家挽救的81种珍稀物种,目前已有40种得到大面积推广,如中山沙、鸽子树、水杉、银杏以及用于提炼激素药的薯蓣等。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的植物约有40多万种,已被人类认识并命名的不到70%,其中有15%已经濒危或灭绝。在我国,已命名的植物有3万多种,有15%—20%濒危或灭绝。

  国际植物园协会主席、南京中山植物园名誉主任贺善安教授介绍,为保护、挽救濒危植物,从上世纪90年代起,南京中山植物园开始投建濒危植物数据库,目前数据库已收集近3000种濒危植物。数据库对每一个濒危物种的生存习性、产地、周边气候等跟踪建档,同时联合有关方面力量,尽快进行就地或异地保护,对保护情况进行技术监督。

  为充实数据库,收集、保护、挽救濒危物种,中山植物园的植物学家们付出了艰辛的劳动。

  坐落于南京东郊的国家级钟山风景区内的南京中山植物园是中国第一座国立植物园,建于1929年,前身是“中山先生纪念植物园”,占地186公顷,是集科研、科普和游览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植物园。作为我国中、北亚热带的植物研究中心,植物园保存植物3000种以上;建成专类园(区)10个;拥有馆藏标本70万份;设有观赏植物中心、药用植物中心、植物信息中心、植物迁地保护重点实验室和华东地区最大的植物标本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