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素质大学生最抢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6: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求才若渴!企业发展欢迎去

  

  企业更看重踏实、肯吃苦、虚心、忠诚度高等品质

  □为何欢迎?企业壮大需要大学生

  广州千福家政公司负责人陈挺深有感触地说,中小企业欢迎大学生,是企业内部发展与行业外在整体提升需要的必然体现。

  陈挺说,像千福家政这样的企业,从小企业做起,近年发展很快,与人才的作用关系密不可分。

  从内部企业的发展看,现在已经不再是老板单打独斗的时代,一个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需要大量高素质的人才,大学生无疑是首选。过去一些小老板担心自己企业容不下大学生的现象,现在已经很少见。

  从行业的发展看,无论是新兴的行业还是传统行业的创新,也都需要高素质的大学生担纲挑大梁。家政行业虽然是传统行业,但市民对这一行业的要求不断提高,家政服务业的技术不断发展,从业人员结构变化造成的管理新课题等,也无不需要高素质的管理人员。千福现在光是MBA就有三个,大学生更多。这些人才,正是家政行业未来事业发展的支柱。陈挺还笑言:“现在大学生‘性价比’也更高了。高等教育普及,大学生的比例提高,对薪金等要求降低,这对企业是好事。”

  

高素质大学生最抢手

  图:大学生一早赶应聘 侯恕望 陈亮摄

  □欢迎程度?可以用“渴求”来形容

  中小企业欢迎高素质的大学生,欢迎到什么程度?广州超粤物流配送公司总经理潘桂华说,这可以用“渴求”来形容。超粤物流从事的是珠三角超市、大卖场的配送,企业内部实行的是项目责任制,对管理者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现在,潘桂华两个左右手,一个是项目经理,一个是营运经理,都是从应届的大学生中选拔出来的,他们4年工夫就成长起来了,撑起了公司日常的管理重任。现在由于企业不断发展,新的项目也不断增加,作为总经理,潘桂华最希望的就是能招进更多的高素质大学生,充实这些岗位。

  一组数字,仅从量上就能直观反映中小企业对大学生的渴求:据保守统计,每年广州人才市场提供的职位达60-80万个次,而进场招聘的,超过80%都是知名度不高的中小企业,亦即广州人才市场上,每年光是中小企业提供的职位数最低也不少于50万个次。同样的现象也存在于网络招聘市场、校园招聘会以及劳动力市场以及省内的大部分人才市场上。

  □谁受追捧?用得上的和素质高的

  大学生最关心的是,现时中小企业欢迎哪类的大学生?

  广州市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主任张宝颖说,在劳动力市场上,企业最欢迎的,一是综合素质高、好用的。二是贴近企业需求、能用得上的。从广州市劳动力市场反映的情况看,广州技能人才需求最紧缺的是三类,分别是制造业、物流配送仓储业和现代服务业,特别是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后的汽车、石化和电子信息产业技能人才紧缺,而随着新白云机场、琶洲会展中心建成,物流配送业仓储业人才也将紧缺。相应地,这些行业也可以为大学生提供很多岗位。

  韦博人才市场总经理郑惠忠介绍说,中小企业不仅需求人才数量多,对人才专业、学历的要求面也很广泛。从中专、高职、大专到本科、研究生都是中小企业需求的人才,理工科和文职类专业毕业生相对更受欢迎,例如营销、文秘、电子、行政管理以及一些电工、焊工模具工等技能性专业毕业生是需求重点。

  虽然企业欢迎大学生,但他们也有很多担心。张宝颖说,一些企业反映,“招大学生有点像赌博”。企业怕招进来的大学生好高骛远,不肯从基层做起;怕他们不肯吃苦,来了受不了就“飞”。相对与一些名牌院校毕业生,中小企业更青睐于一些踏实、肯吃苦、虚心、忠诚度较高的普通学校毕业生。

  为此,要成为受企业欢迎的人才,张宝颖建议,大学生还必须及早进行自身职业生涯的规划,多些了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动态,不断调整自己的定位和充分准备自己的才干,才不至于在毕业求职时遭遇“个个企业都说欢迎人才,为什么就不欢迎我”的困扰。(本报记者马汉青 彭锋 夏杨 区健妍)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