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校瞄准中小企业培养“新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6: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时不我待!竞争激烈赶快去

  

  不少职教类学校有针对性地培养技能型人才与大学生“争食”

  上月18日,华南师范大学运动场里,广东第一场大学生招聘会人潮汹涌。广东工业大学毕业生小方坐在运动场边,静静地望着人群发呆,他已经在会场里转了一圈,没有发现合适的单位,随身携带的7份简历还没投出一份。

  不是没有机会,小方说,已经有几家企业有意向,但都是比较小的企业,他不满意———“等等吧,反正还早呢!”

  和小方有同样心态的学生很多。“这种心态很不可取!”一位人力资源专家指出,中小企业同样有大展宏图的机会,让就业机会白白溜走,对自己是一种浪费。专家给出的意见是:机不可失,该出手时就出手!只有就业了,你的人力资本积累才算开始。

  你不愿去自有人去

  并不是“非大学生不可”

  “大学生懂得把握机会很重要!”广州红海人力公司董事长熊坚分析说,按目前人才市场的“行情”,中小企业向新大学生提供的白领职位,起薪点多在1200-1500元左右,由于有很多社会上的人才在竞争,一般也很快就能招满。这说明,虽然中小企业求才若渴,为大学生就业提供了很多机会,但大学生也要清楚,机不可失,看准就要上。

  熊坚说,目前中小企业使用人才的特点,决定了其并不是“非大学生不用”。一方面,目前中小企业大量到大学、人才招聘会招聘大学生,除少数是为了储备外,大多还是立足于“急用”的。如果到学校、在人才招聘会的招聘效果不理想,他们就可能转向其他渠道,以赶快填补空缺。另一方面,中小企业看中大学生,主要是其“潜质”,但招聘回来后,还有一个较长的适应、培训过程,并不是一来就能用,如果前来应聘的大学生眼高手低,或说好要来却又拖拖拉拉下不了决心,则中小企业也会转移到其它渠道,直接挖成熟的人才。

  “面对就业机会,你不去,自有人去!”目前,广东已有不少学校都开始尽力引导学生面向基层、面向中小企业。10月28日,中山大学特地派10辆大巴“护送”452名研究生到珠三角地区,与中小企业面对面交流。华工、暨大等高校也派出车队、人员,以实际行动走进中小企业。

  政策在改变,社会在改变,人的意识也在改变。面对这种转变,如果还有一些学生观念更新较慢,他们将会在就业竞争和以后的社会竞争中吃亏。

  

高校瞄准中小企业培养“新人”

  图:寒风中苦寻就业机会 本报记者何奔吴万生摄

  现在不去将来难去

  许多高校都在争这块蛋糕

  “现在想去中小企业,有很多机会。但再过段时间,情况就大不同了。”广东这几年中小企业发展快,人才缺口大,很多高校认识到了这一点,人才培养也瞄准了这一空间,正在改变培养模式,出现了普通高校办高职、中职院校高职化的情况。这些学校培养学生时就直接瞄准中小企业的就业岗位,学生毕业后,就迅速占领这部分人才就业市场。

  目前不少职教类学校已经在就业市场上站住了脚跟,毕业的学生出路不成问题。这些针对岗位培养出来的技能型人才,虽然学历不如普通高校,但其直面岗位的培养方式,使得毕业生实际操作能力很强,大大降低了企业的培训成本,很受用人单位欢迎。这批应用型人才大量出现,必将加剧就业市场的竞争,到时候大学生再想去中小企业,恐怕就不容易了。

  快人一步早去得益

  积累人力资本赢发展机会

  对于一些学生的等待思想,华南师范大学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谌新民教授批评说:“这无疑是浪费机会、浪费时间。”谌教授指出,人力资本的增值是要靠积累的,早一天工作,就会早一天受益。如果你选择等待,你的人力资本一直为零。况且等来的只能是越来越严峻的就业形势。如果过一段时间你仍然只能去类似的企业,和早进去的学生相比,你就吃亏了。况且,谌教授指出,现在一次就业并不定终身。抓住机会先就业积累经验,这才有利于将来的发展。

  谌教授分析,其实大企业和中小企业,只能说是各有长短。大企业内部人才竞争压力大,想得到一个发展的机会很难。而中小企业内人才竞争力较小,大学生进去后容易得到发展机会,进入企业中高层,在机构中占有有利地位。

  本报记者夏杨 区健妍 彭锋 马汉青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