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野山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6:44 红网

  那种花的名字叫野山菊。

  野山菊蔓延在家乡的田野里一整个一整个的秋季。那时候我只是个孩子。会因简单的事情而快乐悲伤。有时候在弥漫的细雨中看见那些精致的黄色花朵灿烂繁华的样子,心里会有异样的幸福和寂寞。

  所有的人都说我是坚强快乐的孩子。微笑的脸,仰望天空时欣喜的眼神。处变不惊不动声色的样子。

  没有人会知道那些静夜的哭泣,那些被灾难和贫乏磨砺着的自尊自信,那些因着沧桑而渐渐突兀的脆弱。

  父亲去世之后,苦痛深重的无以复加。幸福离我越来越远。所有的人都说他是累死的。最初的时候我总是一夜一夜的做梦,总是一遍一遍地看父亲背上的重物怎样压迫着他的身体和尊严。我听见父亲的骨骼和心脏在最后的那一刻破裂粉碎的声音……我被那样的情景折磨,有时候以为自己会在那样的梦里猝然死去。

  他总是辗转在城市的最低层,付出很多很多的体力,然后在每年的结尾拖着疲惫枯瘦的身体回到家乡来。我的父亲,从我九岁的时候就似乎只能用这样的方式活着,直到他死去。

  我总是想,也许死亡是上天赐予他的幸福,和给我的惩罚。

  他生前的确很需要钱,因为他唯一的女儿痴爱读书。他必须代替他的女儿为此付出代价,直到他把生命交付出去。

  之后我常常站在村外的山坡上,日日看着夕阳斑斓的颜色染在那条长长延伸的公路上。那曾是一条怎样的路啊!它承载着父亲连同他的负重,来来回回地带给我创痛和希翼。然而就是这条路,此后每一次的眺望都会在心里积淀下更多的疼痛。日日提醒着我似乎永不结痂永不愈合的伤,日日鲜血淋漓。从此失却希望。

  那一年的秋季我放弃读书,放逐了我所有的梦想。我想我是多么罪恶的孩子啊!我拙劣的关于读书的坚持带给了我一生中最重大的失去。我感觉整个生命都失去依托的时候,也对自己充满了仇恨。

  那一年的野山菊开的格外灿烂。父亲一直说那是能带给人平淡幸福的花朵。

  可是漫山遍野花海如潮的样子,是多么深重的讽刺!就如同我最后一次从学校回家看见母亲的时候脸上迅速挂起的笑容,虚假到让我失去所有力量。

  一个病弱的母亲和她年少的女儿,在强大的命运面前,沉寂的没有一点声音……

稿源:红网 作者:张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