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的实习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6:44 红网

  日子像盛在漏斗中的细沙粒粒滑落,转眼就走到了大四。还没有准备好,一辆车就把我们拉到了实习地——湘潭市八中。实习的日子来得太匆匆,也过得太匆匆,似乎还没来得及看清这所学校的面容,一个多月的时间已倏忽而逝,于是不得不同刚刚熟悉的老师和学生作别,又回到了科大。

  实习的日子很简单,好象只是反复从我们住宿的招待所和八中之间走过。学校是位

于观湘门一角,这里曾经是湘潭县县城所在地,又称“城里头”,去学校的道路不宽,两三米的样子,路面连同路旁的房屋都有些古老,在灰暗的天幕下扮演着沧桑。往来之间,觉得时而漫长,时而短暂。

  每天,我们比太阳还要早起,趁着微亮的晨光出发,朝学校走去。等自己到了学校却又觉得自己刚刚是从一个朦胧的时代走过来的,被那嘹亮的进行曲唤醒。于是,我习惯性地查查班上学生的人数,督促学生做早操。一天的实习就这样在广播体操中开始。

  我们实习队是三个人一组,跟一个班主任带一个班。队里的纪律是很严的,白天有同学讲课的都得去听课,没有课听就坐在办公室备课、试教。虽然我们讲课的篇数不多,每个人只讲三篇课文,但是为了讲好一堂课,我们备课、试教要花大量的心思,老师、同学经常在一起商量讨论,一堂课怎样上才会出彩。有时备课、试教累了,或者是当实习班主任,会去班上走走。刚开始,学生把你当新鲜事物看待,你去巡查他们上课的表现,他们却一个个转过头来瞪着大大的眼睛看你,似乎比听讲台上的老师讲课更有趣。

  实习,会有许多令你为难的时候。有时,学校老师有事不能来上课,教务处就安排我们实习老师去代班。一次,我和同组的大海一起被安排到高二的一个班值班。还没有响铃我就进了教室,里面吵吵闹闹的,打成一片,丝毫没有人注意进来了一位实习老师。等到上课铃响了,他们才注意到我,但一些同学还在下面议论着。我站在讲台上对他们说:“我是你们的实习老师……”一听到“实习老师”几个字他们就乐翻了天,教室刹时成了菜市场。这时,大海进来了,1米83的个子,黑黝黝的脸庞。教室顷刻安静了下来。正当他登上讲台时,教室后面的一位男生大声吼了起来:“师傅,你怎么这个时候才来,我们班的电灯坏了好久了!”教室哄堂大笑。大海哭笑不得,他马上说:“我是你们的老师。”下面又一堂哄笑,“实习老师算什么,我连班主任都不放在眼里!”这下可急坏了我们,一节课岂能如此闹下去?我们对他们凶了一会,凶完了依然如故。突然校长从窗外经过,教师立刻安静了下来,一个个都耷拉着脑袋看着书。校长一走远,教室马上又沸腾起来了。突然我灵机一动,大声对他们说:“你们注意啦,今天省里有专家来我们学校检查,随时有可能到班上来的,更有可能抽你们去考试,你们最好老实点!谁要是给学校抹黑,谁就死定啦!”这招真管用,他们听说可能被抽去考试,马上不说话看书去了。看到教室安静下来,我长长地舒了口气。

  尽管经常会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令你头疼,但是还是有那么一些令你欣慰的时候的。我带的169班的学生还是非常不错的。他们非常愿意跟你交流,我跟班上的每位同学都谈过话。当他们知道我在大学里面担任过文学社社长之后,经常想我请教写作方面的问题,我也喜欢跟他们交谈。为了对他们进行更好的激励,我专门请了一次假跑回科大,给他们带去了《湘灵文学》等一些我们自办的刊物。他们看了,爱不释手。

  离开的前一天晚上,我改作文时,看到不少人写《我最敬佩的人》写到了我,其中一位同学在他的作文中写道:“明天包老师就要离开我们了,虽然很舍不得,但是也没有办法,我们会永远想念他的。”看得我鼻子酸酸的。

  坐在车上穿过两栋楼之间的桥的时候,我突然想到刚来时怯怯的那种心情,在这个陌生的环境里,在这再简单不过了的一天又一天里,度过的一个多月,虽说还没有真正学到一些什么,但心里还是觉得得到了很多。得到了什么呢?或许就是这样一份充实。其实,在这里实习每一个日子都普普通通,但每一个日子都有意义,也是美好的。

  有一句名言:美好的东西当你不能再拥有,那你唯一能做的就是让自己不要遗忘。其实就算是我想忘掉,又怎么可能呢?

稿源:红网 作者:包克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