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情的关怀殷切的期许 吴邦国访问香港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6:53 新华网

  深情的关怀殷切的期许吴邦国委员长访问香港侧记

  

深情的关怀殷切的期许吴邦国访问香港侧记

  12月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下榻的饭店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新华网香港12月4日电(新华社记者张勇白冰人民日报记者盛若蔚)“香港社会稳定和谐、充满活力,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为此感到由衷高兴。希望下次来时,能看到一个更加美好的香港!”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4日离开香港前的深情寄语。

  从2日中午抵港到4日晨离开之间的这40多个小时里,吴邦国委员长参观职业学校、看望香港市民、参观电信展会、接触各界人士……尽管来去匆匆,却时时处处让特区各界感受到祖国内地的深情厚意和中央政府的关爱与期盼,也让近700万香港市民更坚定了香港明天更美好的信心。

  “看到香港的喜人变化,感到由衷欣慰”

  这是吴邦国委员长第二次正式访问香港。巧合的是,同样是6年前的12月2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吴邦国率团抵港出席由国际电联主办、香港特区政府承办的2000年亚洲电信展开幕式。

  日期虽一样,委员长两次访港的感受却迥然不同。“6年前的今天,我应邀来港出席亚洲电信展。当时,香港还没有摆脱亚洲金融危机造成的困难。6年来,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的全力支持下,经过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团结奋斗,香港不仅早已走出困境,而且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天的香港,社会稳定,经济增长,民生改善,充满生机与活力。看到这些喜人的变化,我们感到由衷的欣慰。”在短暂的两天访问中,吴邦国委员长亲身感受到了香港近年来发生的喜人变化。

  位于九龙苏屋村的香港职业训练局青年学院,是吴邦国委员长此次访问香港行程的第一站。他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学院的教学设施,特别是独特的美发、动画设计等课程,并与青年学员进行了亲切交谈。

  参观过程中,吴邦国委员长向职业训练局主席梁君彦问起学院每年培训的人次及就业率,当得知该学院1年可培训16万人次,而就业率达90%时,吴委员长高兴地说,就业是民生之本,特区政府能把失业率降到4.5%,和不断加大培训尤其是青年培训有很大关系。他还赞扬学院的职业训练课程给不适合传统学校课程的年轻人一个机会,“也给了香港一个机会”。

  在苏屋村这个普通的香港居民小区里,吴邦国委员长走进一户寻常百姓家庭,亲身了解香港市民的生活和工作情况。在面点师胡建荣家约40平方米的小屋里,吴邦国委员长与胡建荣一家4口亲切地闲话家常。胡建荣告诉委员长:这几年香港经济情况好转,工作好找了,自己的工资也逐年见涨,目前居住的公屋过两年也要清拆,将会搬到附近更大、更新的房子里去。

  听到这,吴邦国高兴地说,眼前的这套房子虽然狭小,但非常温馨。这几年香港经济好了,照这样的势头发展下去,市民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吴邦国此次来港主要是出席“2006年世界电信展”开幕式。而通过这次有史以来参展商最多、规模最大的电信展览盛会,吴邦国委员长深深感受到了香港的生机和活力。他在访港期间多次表示,这次世界电信展是“电信界的奥林匹克”,也是30多年来第一次在日内瓦以外的地方举办。“展览的规格高、规模大,这说明各国看好香港、看好中国!”

  在香港特区政府2日举行的欢迎晚宴上,面对香港各界嘉宾,吴邦国委员长高度评价了香港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今天的香港,继续保持自由港和国际大都市的特色,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地位,国际社会普遍认同香港是全球最自由开放的经济体和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

  对于香港呈现出的良好发展势头,吴邦国委员长一再表达了自己的欣慰。香港舆论认为,这欣慰体现了中央政府对香港、对香港民众的期望和爱护。香港广东社团总会副主席杨志红4日在报章发表文章说,吴邦国等国家领导人先后访港,显示了中央对港人的深切关怀和支持。

  “对香港的前途,我们满怀信心”

  短短两天行程,吴委员长不仅给香港市民们带来了中央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也留下了中央对香港更加美好明天的深深期许。

  在出席香港特区政府欢迎晚宴上致辞时,吴邦国委员长强调,对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更加充满信心,并接着将这信心的理据一一道来:“一国两制”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最好的制度安排;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根本的法律保障;祖国内地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坚强后盾。

  围绕如何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吴委员长明确提出:“关键是要牢牢把握发展与和谐这两大主题。要切实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抓住机遇,乘势快上,进一步加强与内地的经济合作,扩大对外联系,巩固原有优势,创造新的优势,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并通过经济发展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全面进步。要从维护香港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讲大局,讲团结,讲包容,妥善处理在一些问题上存在的矛盾和分歧,努力营造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

  在世界电信展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吴邦国委员长在介绍中国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电信市场的同时,还特别强调香港发展资讯业的条件得天独厚。他指出,香港拥有优秀的本地电信企业,在业务发展、经营管理等方面有着成功的经验,信誉得到国际认同。香港经济高度自由开放,法律制度健全,与国际市场联系广泛,有一批熟悉国际规则的经济人才。香港背靠祖国内地,与祖国内地在经济上已经形成密不可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关系,可以从祖国内地获得广阔的市场空间和不竭的发展动力。

  吴邦国委员长还在演讲中重申,中央政府将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针,始终严格依照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办事,坚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着力推动内地与香港在经贸、科教、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实现共同繁荣、稳定与发展。

  舆论认为,中央对香港的关心厚爱,以及全力支持和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决心,在吴邦国委员长的演讲中溢于言表。

  吴邦国委员长带来的支持和期许,在香港各界产生了强烈反响,并得到了正面、积极的回应。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引用《淮南子》中的名句“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表示香港将进一步巩固及推进香港作为具世界领导地位的国际金融、贸易及航运中心,并藉此参与推动国家发展,贡献祖国。

  3日出版的《文汇报》则发表题为《抓住机遇快发展

  化解分歧促和谐》的社评指出,和谐是发展的保证。香港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不同阶层、界别及利益集团存在不同意见和矛盾,是正常现象。惟有“讲大局,讲团结,讲包容”,社会才能避免耽误时间,将主要的精力用来加快香港的发展。

  还有舆论认为,吴委员长代表中央政府亲临电信展并发表主旨演讲,从国家层次体现出对香港发展电信业的强有力支持。通过本次电信展,香港可以了解世界电信业的未来趋势,加强与世界各地电信业的联系,扮演中国和世界电信企业交流合作的中介桥梁角色。“这对本港电信业的发展乃至经济转型,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希望下次看到更美好的香港”

  阳光一样灿烂的笑容,亲切真诚的问候,平实坦诚的交流……从吴邦国委员长踏上香港土地的那一刻起,这位素以沉稳务实著称的领导人便向香港市民们展现出他亲切、真情的风采。

  2日下午参观香港职业训练局青年学院时,吴委员长热情地与碰到的学员们打招呼,亲切地询问他们的学习、生活状况。尽管有些学生普通话不尽标准,他仍耐心倾听,认真了解他们要表达的意思。学院舞蹈班一位叫阿汉的同学说,吴委员长路过他们教室时,见同学们正在练习,便没有打断他们,只是在门口静静欣赏,“委员长看起来很亲切友善,没有一点架子。”

  在探访胡建荣一家时,吴邦国委员长关心地询问胡家两个孩子的学习情况。姐姐胡敏莹和弟弟胡裕豪目前都在读中学,成绩都还不错。吴邦国勉励他们好好学习,并送给他们一台电脑。临别时,他又热情地邀请胡建荣全家合影留念。

  有幸与委员长近距离接触的胡建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和我们平时了解的一样,委员长的确非常平易近人,让我们感觉十分亲切。原本我还有些紧张,但见面之后很快就放松了。”

  吴邦国委员长的到来,受到了苏屋村居民们的热烈欢迎,许多人来到百合楼前夹道迎送委员长。离去时,委员长热情地与人们一一握手致意,还抱起人群中的两个小宝宝亲了亲,此举顿时激起现场一片欢呼和掌声。

  3日上午参观电信展预展时,委员长一路边看边听取各展位企业负责人的介绍,并仔细察看一些刚研发出来的最新产品,向有关人员了解这些产品的用途和性能,还不时谈论起对电信新产品、新技术的见解。

  在信息产业部的展台前,吴邦国仔细聆听了有关中国信息产业发展的情况,当听讲解员说到“信息产业已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时,对信息产业素有研究的吴邦国委员长笑着更正道:“不光是支柱产业,还是先导产业”。此言一出,现场的人们都不禁发出会心的笑声。

  对于吴邦国委员长短短两天的访问,香港各界普遍予以积极的评价。一位学者4日在媒体上发表文章表示,委员长“和善和气、开明开放、高效明快的形象已深入民心”。

  还有舆论认为,吴邦国委员长的此次访港带来了发展与和谐之风,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国际社会对香港未来发展的信心。委员长对香港的勉励和支持,使港人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香港社会各界应该同心同德,凝聚共识,进一步把注意力集中到经济民生上来,抓住国家发展所带来的巨大机遇,加快发展,向“和谐香港”与“繁荣香港”的目标不懈努力。

  40多个小时转瞬即逝,但在吴邦国委员长挥别香港的时刻,他对香港各界的殷切期盼,却依然在香江两畔回响,激励着勤劳、智慧的香港同胞:“希望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各界共同努力,把当前来之不易的好形势巩固好、发展好。衷心希望我下次来的时候,能够看到香港更多的新变化、新成就、新发展。”

  

深情的关怀殷切的期许吴邦国访问香港侧记

  世界电信展在港举行 吴邦国出席开幕式并演讲

  

深情的关怀殷切的期许吴邦国访问香港侧记

  12月3日,国际电信联盟“2006年世界电信展”开幕式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国际电信联盟“2006年世界电信展”开幕式3日下午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说,当今世界,信息通信技术日新月异,应用领域加速扩展,应用方式不断深化。中国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潜力的信息通信市场。我们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继续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加强同各国在信息通信领域的合作。

  

深情的关怀殷切的期许吴邦国访问香港侧记

  12月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香港会见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吴邦国会见何厚铧

  吴邦国重申:中央政府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方针坚定不移

  吴邦国:中国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潜力的信息通信市场

  吴邦国:中国将继续大力发展信息产业

  吴邦国:中国信息通信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吴邦国接见中央驻港机构负责人和中资机构代表

  吴邦国参观2006年世界电信展预展

  吴邦国会见知名外国电信公司负责人

  吴邦国出席世界电信展开幕仪式 讲话(全文)

  

深情的关怀殷切的期许吴邦国访问香港侧记

  12月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乘专机抵达香港,他此行将出席国际电信联盟“2006年世界电信展”开幕式并在港参观访问。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吴邦国会见曾荫权

  吴邦国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欢迎晚宴并致辞

  吴邦国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欢迎晚宴上的讲话(摘要)

  吴邦国参观香港职业训练局与青年学生交谈

  吴邦国委员长走进香港百姓家

  吴邦国抵达香港 将出席世界电信展开幕式

  简介 | 重要讲话与论述 | 国内 | 出访 | 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