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根本的出路在于节水(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6:57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二、节水的根本途径是改变生产方式

  要把石羊河流域用水量大幅度降下来,不能只采取单项的节水措施。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眼于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对全流域的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统筹资源、环境、人口同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努力走出一条水资源消耗少、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发展路子。

  第一,采取断然之举,大面积压缩农作物播种面积。农作物灌溉面积过大以及粗放的灌溉方式,是石羊河流域用水量居高不下的主要因素。流域内的主要农作物是高耗水的小麦和玉米,亩均毛用水在800立方米左右,致使农业用水占到整个用水量的90%以上。很显然,不在种植结构调整上下功夫,任何节水措施都显得苍白无力,甚至无济于事。全流域整个农作物播种面积必须在现有的实际播种面积基础上,压缩到310万亩左右;下游民勤必须把现有的实际播种面积控制在60万亩以内。这样,农村人口人均仍然有2亩以上的水浇地,全面发展的空间还很大,是完全可行的。仅此一举,全流域用水量至少可以减少四分之一左右。对民勤而言,就意味着可节约出近2亿立方米的水,这比任何调水和节水措施都来得快,效益好。

  第二,立草为业,积极发展草食畜牧业。大面积的耕地压下来干什么?这是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中必须解决好的重大问题。压下来的耕地,除了北部沙漠边缘区和南部水源涵养区的一些耕地,必须撂荒进行自然修复外,其他的都应大面积种草,发展草食畜牧业。在河西走廊,种草要比种粮食节水一半左右,还可以起到防风固沙的作用。通过种草发展畜牧业,从长远看效益要比种粮食高得多,也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然要求。当然,种草养畜也要采取科学的饲养方法,要全面推行舍饲圈养,着力提高畜牧业的效益,实行严格的禁牧措施,保护生态环境。

  第三,推行集约型生产,大力发展节水高效农业。压缩播种面积后,解决农民眼前的生计和增加收入问题,必须立足于发展现代节水高效农业。石羊河流域发展日光节能温室的条件比较优越,不少农民都掌握了栽培技术。在压缩耕地面积的同时,要引导农民家家户户都搞大棚生产,保证每个农户至少建成1到2座高效日光温室,充分利用太阳和沙漠的光热资源,延长和拓展作物生长的时间和空间,实现多采光、少用水、高效益。同时,有条件的地方要采用膜下滴灌技术发展棉花等节水农作物。这样做,农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不仅不会受到影响,而且可以实现持续稳定增收。当然,大面积发展高效农业,对农民来说也是一场革命性变革,必须加大政府投入和支持力度,并组织好培训和技术指导等各项工作。

  第四,调整工业结构,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随着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革命性变革,石羊河流域的工业发展也要走新的路子。目前,整个石羊河流域的工业基础比较薄弱,主要是一些农产品加工企业。立足于水资源短缺和生态脆弱的实际,该流域绝不能上高耗水、高污染的项目,工业发展的主导方向应该放在高科技含量的制造业、精细化工业、生物制药业和农畜产品加工业上,并相应地建立循环用水系统,实现节约生产和清洁生产。农畜产品加工业要同当地的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通过精深加工,不断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充当产业发展的龙头。

  第五,加强对农民的培训,大力发展劳务经济。石羊河流域生态的变迁,归根到底是与人口的迅速增加密切相关。加大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力度,逐步减轻人口对水土资源的压力,也是流域综合治理中一项长期的带有根本性的措施。但由于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制约,本流域内城市和工业吸纳劳动力的能力有限,基本的立足点应当放在向外转移就业上。随着大面积压缩播种面积,对富余劳动力要进行大规模的培训,有组织地开展劳务输出。对水源涵养区和沙漠边缘区的农民,要有计划有重点地实施生态移民工程,通过整体搬迁使一些关键区域能够得到自然修复。要在严格执行计划生育政策、控制人口增长的同时,鼓励全流域特别是民勤的群众,通过劳务输出,实现向外地的劳务移民。

  第六,多管齐下,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大面积压缩耕地面积,从根本上改变现有的生产方式,这是石羊河流域节水的中心任务。在紧紧抓住中心的同时,必须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首要的是要压井封井,严禁超采地下水。对城市自来水覆盖范围内的自备水井要无条件地关闭,对沙漠边缘的灌溉机井随着耕地面积的压缩也要尽快封闭,最终对绝大部分机井有步骤地予以封闭,逐步实现采补平衡。要配合高效农业的发展,大面积推行滴灌、渗灌等先进实用技术。要集中财力,加快石羊河流域城市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度,加大工业循环用水改造力度,努力实现城市的废水再利用和工业的循环用水。对一些高污染、治理无望的企业,要痛下决心,予以关闭。要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全民的节水意识,大力推广各类生活节水技术和用具,使节水变成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

  三、节水的关键是创新体制机制

  石羊河流域以节水为中心,改变现有的生产生活方式,是一场深刻的变革,必然要触动现行的各种体制机制。要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实践中的各种难题,为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第一,建立健全流域内水资源统一调度、科学配置的管理体制。石羊河全流域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实现水资源的合理开发、优化配置、有效保护和高效利用,是搞好综合治理的重要保证。为了加强水资源的统一规划、调配、管理和利用,必须打破行政区划,对石羊河流域水资源管理部门赋予相应的职权,使之真正成为有权威的统一高效的管理机构,对全流域的水资源分配、机井封闭和重大节水工程进行统一规划,统筹安排,协调实施,坚决杜绝各自为政、地方保护以及资源浪费等问题的发生。

  第二,推进水权制度改革,形成节约用水的价格机制。创新以水权和水市场理论为基础的水资源管理体制,形成全社会节水的动力机制,是对水资源进行统一管理的核心所在。首先要明晰初始水权,管理部门应根据流域的水资源规划,进行流域初始水权的分配,确定各县区和各农林场的用水权指标。在此基础上,要确定水资源宏观总量和微观定额两套指标体系。宏观总量指标体系用以明确各县区、各行业乃至各企业、各灌区的水资源使用权指标,从宏观上实现区域发展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适应;微观定额指标体系主要用来规定单位产品和服务的用水量指标,通过控制用水定额的方式,提高水的利用率,达到节水目标。要制定科学合理的水价政策,按照“超用加价、节约有奖、转让有偿”的原则,充分发挥价格对促进节水的杠杆作用。要制定用水户参与水资源管理的具体办法,实行用水权有偿转让,实现水资源的高效配置。

  第三,制定优惠政策,促进生产方式的转变。引导农民改变长期以来形成的生产方式,必须通过一定的经济措施形成必要的激励机制。要制定和完善扶持农民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和种草养畜的优惠政策,建立健全适应新的生产方式的市场销售、技术指导和疫病防治等社会化服务体系。要较大幅度地提高向外地移民的补助标准,鼓励农民在自愿基础上开展劳务移民。要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步伐,淘汰高污染、高耗水的落后生产工艺。要整合培训资源,加强技术和技能培训,提高农民发展高效农业和转移就业的本领。第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同石羊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干部考评机制。加快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既是个资源环境保护问题,更是个经济社会发展问题。要切实把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使思想观念、工作部署和工作方式都有一个大的转变。要完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加强综合协调、宏观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流域综合治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适应综合治理的新要求,建立石羊河流域各级党政干部工作实绩的专门考评体系,把压缩耕地面积、压缩粮播面积、压缩高耗水作物和严禁开荒、严禁打井、严禁超采地下水等,作为硬任务、硬指标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范围,促进流域综合治理健康有序地进行。

  总之,石羊河流域的治理,必须综合采用法律措施、经济措施、工程措施、行政措施和科技措施,形成强有力的推动力。要随着实践的发展和认识的深化,进一步完善治理方案,使各项措施相互配套,互相补充,以求标本兼治。我们相信,有科学发展观这一强大的思想武器,有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经过全流域广大干部群众的艰苦努力,就一定能够建设好这一利国利民的宏大工程,实现石羊河流域的可持续发展和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作者为中共甘肃省委书记)

  【1】 【2】

陆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