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南车祸肇事车服役18年老旧游览车将强制退休(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6:57 人民网

  

台南车祸肇事车服役18年老旧游览车将强制退休(3)
现场工作人员在紧张抢救伤者。(来源:台湾东森新闻网)

  【1】【2】【3】【4】【5】【6】台湾台南县发生重大车祸造成近20年最严重伤亡

  人民网12月4日电综合台湾媒体消息,台湾台南县梅岭昨天发生重大游览车坠谷事故,造成22死23伤,而肇事游览车是一辆服役18年的“爷爷级”老旧车。经台当局有关部门昨

夜紧急会商决定,在近日内提出修法草案,未来要强制十二年以上的老旧游览车就要淘汰。

  据台湾媒体报道,高雄市鼎金国小家长会成员及家属,昨天乘游览车到台南县楠西乡梅岭游玩,回程经南县一八八县道下坡转弯路段时,游览车失控冲下三十公尺深溪谷,车内四十五人,二十二人死亡、二十三人轻重伤;台南地检署检察长朱朝亮昨晚下令吊起游览车进行采证。

  据报道,昨天在梅岭肇事的游览车是登记在八方通运公司名下的“爷爷级”十八年老车,台湾公路总局昨夜紧急会商决定,在近日内提出修法草案,未来要强制十二年以上的老旧游览车就要淘汰。

  公路总局指出,台湾多山路地形及大型游览车的出车量过于频繁,车龄在九至十二年间就该淘汰,但近几年游览车生意直直落,许多超龄车辆仍继续上路,有的甚至只改了新车身,底盘仍是旧的,岛内目前没有强制车龄汰换的法令,因此老游览车仍满街跑,管理的确有严重的问题。

  公路总局监理组长谢界田指出,车龄是否堪用,得视保养状况、跑的里程数、底盘状况而定,十二年是目前公路总局的初估。现在全台共有一万一千多辆游览车,十二年以上占多少辆,公路总局今天要再精算才知道;道路交通管理规则是到2004年,才规定游览车车身打造,得通过车测中心检验,在此之前的旧车车体结构品质没人敢保证。

  但在昨天重大车祸后,公路总局连夜会商决定近日提出道交规则修订草案,强制大型客运与游览车十二年就须汰换,预计明年六月前完成修法,最快明年九月开始实施。八方公司表示,肇事游览车是靠行车,八方老板林嘉正昨晚赶去台南协助善后。八方说,肇事车是靠行的个体户,这次鼎金国小家长会出游活动是“车主自己接的案”。经营游览车已有三十多年的八方公司在网站自称,三十年并无不良纪录。

  肇事游览车车主李茂璋,昨也在外地开车。他手上有两部车,都是在今年才靠行到八方通运。他自己开一辆,另聘司机开一辆。

  路政司代司长尹承蓬说,车子登记在八方通运名下,八方就要负责到底。为了防止八方通运逃避赔偿问题,即日起禁止该公司现有三十辆游览车过户脱产。

  依照公路规定,所有游览车都有强制险,遇事故乘客最高一个人可获赔一百五十万元(新台币),八方通运是否有另外加保乘客险,公路总局仍在追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